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7日电(王艳 黄永福 王自仪 杨欣妍)目前,望谟县乐旺镇种植的百亩赤松茸迎来了采摘季与销售“黄金期”。连日来,当地务工民众正忙着采收赤松茸,及时销往四川、重庆、南宁等地市场。

  在位于乐旺镇的赤松茸种植基地,一片片秸秆堆成的垄田上,一朵朵菌杆白色、伞面赤红的赤松茸冒出地面,三五成群,团团簇簇。一大早,数名务工群众正穿梭田间挑选采摘,现场一片忙碌的劳作景象。

  “赤松茸的采收期有4个月,前期每天需要10多名务工民众,高峰期的时候可能要30到40人左右。”望谟县林下经济产业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韦定禄说,赤松茸需要再开伞前及时采摘,才能保证它的美味和卖相。

  “采摘完这批赤松茸以后,基地种玉米时还要来务工。”务工民众罗珍琴说,全年都有活干,收入也比较稳定。

  除了像罗珍琴这样在基地里进行采摘工作外,还有不少村民在基地冷藏库负责将采摘下来的赤松茸进行分拣装箱,发往各地市场。

  “我们4个人天天在冷库这里分拣打包,天天有活干,一包装5斤,一天100块钱收入。”从家里到务工地,仅需几步路,务工群众罗洪梅说。

  据望谟县林下经济产业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伟福介绍,今年该公司主要在乐旺、桑郎坝区引进赤松茸种植,基质主要是以木屑和玉米芯为主,进行露天栽培种植。每亩能够稳产在4000斤左右,按目前6元一斤的鲜货(一级菇)价格,每亩产值基本上可以达到一到两万元之间,市场前景广阔。

  瞄准这一市场行情,该公司积极投入资金建设冷藏库,并将采取“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向农户发放种子,培训种植技术,带领更多农户参与种植,使赤松茸实现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全县种植赤松茸面积100亩,接下来准备再扩种100亩左右,主要分布在乐旺镇和桑郎镇。”黄伟福介绍到,计划在全县推广种植,按一亩800元到1000元的费用流转老百姓的土地,吸纳农户到基地务工,通过以工代训的方式引导民众种植,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