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6日电(江禾)黔西南布依族苗自治州兴义市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以“人勤春来早 茶源普安红”为主题的全国早茶大会暨2024年“贵州绿茶”第一采首采活动将于2024年1月1日在普安县举办。

  届时将开展“茶农茶商欢歌笑语迎新年、首采仪式、早茶新品发布会”等活动,向世界展示黔西南州茶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品牌价值,让嘉宾在茶山美景中共话茶产业,聆听茶故事,品鉴“普安红”,寻踪茶历史,体验茶文化,感应茶魅力。

  黔西南州茶叶上市较早,其中普安县的早春茶比全国其他地区早20天左右,2022年贵州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授予了黔西南州普安县“‘贵州绿茶’第一采永久首采地”称号。

  黔西南州盛产的茶叶更具有“古”的特点。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专家在黔西南州云头山发现了世界上迄今唯一茶籽化石——新生代第三纪“四球茶”古茶籽化石,距今至少有160万年。据统计,黔西南全州树龄100年以上的古茶树有12.7万株,其中四球古茶树则有2万多株。

  目前,黔西南州茶产业规模62万亩,投产面积41.4万亩,打造了“普安红”“白叶一号”等品牌。(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