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0日电(江禾)“2020年全省建设试点社工站以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已投入1488万元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目前已建成1个州级社工站指导中心,8个县级社工总站,101个乡镇(街道)社工站,4个村(社区)社工室。

  18日从黔西南州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12月,黔西南州乡镇社工站覆盖率达72%,其中册亨县、兴义市(义龙)、晴隆县已全部完成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并计划在2025年底实现全州14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覆盖。

  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立足于乡镇(街道),深入村(社区),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个人、家庭、社区、组织等)提供服务,尤其是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解决社会救助对象因心理行为偏差引发的个体和社会问题;为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失独、病残、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社会参与等服务;为儿童特别是孤儿、实事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提供生活照料、救助保护、学业辅导、情感关怀、成长支持、权益维护等服务。

  同时,社工站还在日常服务中挖掘社区骨干、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整合现有资源、开展专业支持服务,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全州社工站驻点社工的成效体现在运用科学方法提供专业服务,协助基层事务减轻民政压力等方面。”新闻发言人表示,此外还在发挥专业优势为“五社联动”赋能,挖掘乡土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壮大人才队伍全面推进社会工作进程,坚持高质量服务打造本土社工名片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黔西南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查世海表示,黔西南州社工站在探索中成长,在总结中发展,黔西南州民政局将加快推进全州社工站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好社工站作用,推动全州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