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日电(赖宏钊)金线莲园、金银花园、阳光玫瑰葡萄园……开展东西部协作三年以来,在广东博罗县与贵州兴仁市两地积极协调下,通过资金、人才、技术等方式把博罗的“园”开到兴仁来。竖起一个个“我在贵州有个园”的亮丽名片,助力兴仁乡村振兴,共同谱写好协作“致富经”。

  在贵州有个“中药园”。在兴仁市城北街道丰岩村,大棚里长出了一片“绣”金线的棕褐色“小草”,这正是从博罗县千里速递来的“礼物”——金线莲。该种植基地今年10月引种了“罗浮七片叶”的金线莲1271盘,共计95000多株,除用于大棚苗床上外还用于试验性地面种植。

图为兴仁市城北街道丰岩村大棚里种植的金线莲。李启兵 摄

  图为兴仁市城北街道丰岩村大棚里种植的金线莲。李启兵 摄

  兴仁种植技术员王玉奎在社会帮扶资金的支持下曾奔赴博罗县湖镇镇学习金线莲种植相关知识和技术,如今赶上种植忙碌之际,王玉奎发挥博罗所学一边实践一边指导,从种苗出瓶到种植深度,全心全意扑在金线莲的培育工作中。王玉奎坦言:“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这些金线莲,从温度到湿度,从光照到蚊虫防治,用纸笔记录好每天工作的经验和问题,及时向博罗专家咨询,不能辜负两地协作的真心实意。”

  为确保金线莲扎根兴仁,博兴两地相关部门组成了“金线莲工作专班”,建立了网络群组,形成“每日汇报、科学决策、立行立改”的工作机制,并协调企业做好技术人才培养、种苗运输等工作。同时,博罗县筹集社会帮扶资金50万元,用于金线莲种植技术落地兴仁、人员培训和原有大棚升级改造等方面。

  除了“金线莲园”之外,在东湖街道西洋村的“金银花园”自2022年以来持续投入社会帮扶资金超过130万元,在2650亩金银花田的基础上逐步扩建、升级金银花深加工的设施设备。在增加村民就近就业机会的同时,助力当地金银花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提高中草药产品附加值,为当地村集体和种植农户增产增收。

  在贵州有个“水果园”。“有了博罗兴仁的东西部协作,乡亲们的葡萄坐上直通车,直接卖到粤港澳大湾区了。”兴仁市大山镇猪槽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雪玉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座谈会上发言时,脸上洋溢着欢欣鼓舞。

  早在博罗县与兴仁市开展协作之初,两地积极推进村级结对协作,猪槽箐村就成了示范“焦点”。来自博罗的企业于2021年与猪槽箐村实现村企结对协作,并投入社会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的喷淋设备添置。同时,博罗县园洲镇上南村也与猪槽箐村开展村村结对协作,积极构建消费渠道和平台,推动阳光玫瑰葡萄“黔货出山”。通过博兴协作平台,今年销往广东省的猪槽箐村阳光玫瑰葡萄约10.75万斤。与此同时,博罗县连续三年投入社会帮扶资金共15万元助力猪槽箐村通过“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民众在家门口就近务工超过13000余人次。

  通过博罗企业、社会各界的帮扶资金助力下,兴仁大山镇上务村的刺梨果园、波阳镇大田角村的大五星枇杷园等一系列兴仁乡村特色产业铺好了产业路,添置了加工设备,引进了提质增效服务。博兴两地积极推广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成功经验,以开展“我在贵州有个园”工作为重要抓手,整合、引导两地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把博罗的“园”开到兴仁,推动两地协作向更高质量迈进,圆梦兴仁乡村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