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日电 (记者 张伟)2023年贵州民族传统手工艺领军人才传承创新培训班暨融合发展交流活动日前在贵阳市五彩黔艺博物馆举行。

  该培训活动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阳市观山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贵阳观山湖人才发展有限公司和五彩黔艺博物馆共同承办,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现场展演以及交流会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授课,此次活动对于推进贵州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来自贵州全省的苗绣等民族传统手工技艺行业40名相关人才参加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夫也教授、张宝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乔晓光教授,清华大学美院博士吴安丽,清华大学美院博士李显元等民族文化相关专家学者现场授课。讲授涵盖民族传统手工艺的设计创新与发展趋势、传统图案创新设计、乡村文明建构与民族美育、苗族传统蜡染工艺文化中的智慧、贵州少数民族工艺文化研究等内容。

  “非常欢迎传统手工艺人才及以张夫也教授为代表的授课专家来到贵阳职院和五彩黔艺博物馆共同打造的民族文化实训基地,贵阳职院将在培训活动期间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廷志书记说,希望各位能在这里度过愉快的学习时光,学有所成,并预祝活动圆满举办。

  张夫也教授表示,此次培训得到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阳市观山湖区人民政府、观山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反映了地方政府和职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五彩黔艺博物馆为培训活动提供了优越的教学条件,对贵州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他也将全力支持贵州民族文化教育事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