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7日电(李和江)17日从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西南工作组获悉,自2021年广东惠州市和贵州黔西南州东西部协作结对以来,两地共同瞄准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利于蔬菜种植的地理气候优势,重点推动了以“贵州菜心”为主的“产—供—销”一体化蔬菜产业建设。在黔西南大力发展的菜心种植面积达2.1万亩,位居贵州省第一。

  成功打造的“贵州菜心”品牌成为了粤黔协作“重点领域优秀典型案例”,其成绩得益于注重产业规划、品牌打造、基地建设、利益联结、宣传推广的“五个注重”科学做法。

  协作结对以来,惠州市注重产业规划,帮助制定了《黔西南州菜心产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规划按照“大坝区搞单品求突破小坝区搞多样保供应”思路,以优势菜心单品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菜心种植,串联了全州5个县市全力打造“兴兴安册望”(即兴义市、兴仁市、安龙县、册亨县、望谟县)菜心产业带。计划到2025年,规划种植菜心面积8万亩,带动农户1万余户。

  引种精培育,注重品牌打造。在对广东增城菜心、迟菜心、尖叶菜心等优势品种引种生产的同时使用东西部协作资金进行引种试验筛选工作,形成周年持续生产供应。并按照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圳品”质量标准,支持经营主体积极做好申报认定,对达到条件成功申报的企业使用东西部协作资金进行奖补。

  此外还注重基地的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菜心经营主体企业注重产品种植、产品分拣、冷链物流等标准化建设。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263万元在安龙县、贞丰县、册亨县、望谟县等地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11个,助力完善当地蔬菜坝区基地的场地平整、土质改良、给水灌溉、仓储物流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有效带动了坝区蔬菜产业的发展;在利益联结方面,以经营主体企业为引领,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骨干,农户参与为基础,大力推广了“菜+稻+菜”模式,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绑定利益联结,带动坝区附近村民的就近就业的同时拓宽了收入渠道。

  目前,黔西南州已成功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8个(其中蔬菜类16个),“贵州菜心”成为“黔菜”主打广东市场的产品之一的条件一方面也离不开对宣传推广的注重。2023年以来,通过东西部协作的桥梁连接,不断开拓大湾区消费市场,在广州、惠州等地开展“粤黔协作 黔菜广进”系列推介活动。搭建了贵州蔬菜集中展示、行业交流、品牌宣传和贸易采购的平台,助力贵州蔬菜从山区直达都市,将当地香甜洁净的菜心源源不断地送往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