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9日电(谢红梅)今年以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人社局探索推出了“数字化零工市场”服务,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进行匹配和推送,打造零工就业“线下即时快招”“线上天天招聘”服务模式。

  创新制作了“就业需求”“培训需求”“招聘需求”“省内外企业报名表”二维码等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收纳150余家企业和商家基本信息。

  档案“码上录”。采取“一人一档”的求职人员管理模式,“数字化零工市场”建立以单个求职者或群体为单位的求职人员档案管理系统,求职者通过扫描“求职端”二维码填写个人技能、从业经历、薪资要求等基本信息,对零工人员的就业意愿、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及所能提供的劳动时间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在保障求职者提供相关信息的安全性、准确性、保密性等问题的前提下,全面准确获知求职者基本信息。2023年以来,共服务求职者2900余人次。

  需求“码上填”。设立“招聘需求”集中管理模块,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或个人通过扫描“用工端”二维码填写用工需求,将用工时间、人数、薪资及福利待遇等相关信息上传到“数字化零工市场”后台。系统收集汇总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岗位专业技能要求和持证要求等岗位信息,形成全县用工需求数据库,通过政务大厅、手机短信、招聘网站等渠道免费帮助企业发布用工需求。2023年以来,“数字化零工市场”共服务用工企业120余家。

  岗位“码上配”。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深入分析求职者信息与用工需求,为求职者匹配出最适合的岗位、为企业匹配出最合适的求职者,并及时向用工者和求职者提供匹配合适对方的信息。实现供需匹配精准,解决岗位供给区域不均匀、供需双方存在的信息壁垒等客观问题。

  同时,打造零工就业“线下即时快招”“线上天天招聘”服务模式,通过社交账号、新媒体平台等线上发布“数字化零工市场”中的部分用工需求,拓展了求职者来源渠道,更好服务企业用工需求。2023年以来,实现匹配灵活用工就业1500余人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