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8日电(齐梦泽)今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关于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通过“三动”加快推进“企业之家”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上下联动建。兴义市依托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同址办公和政府资源富集优势,利用“一窗通办‘2+2’”改革后富余空间联合打造“企业之家”服务专区,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直接面对民营企业、服务市场主体作用,为民营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兑现、企业定制、联合服务、批前辅导、招商引资等“一站式”服务,打造联动化、集约化、便企化“贵人服务”品牌。

  政企互动建。兴义市强化用户思维,动员商(协)会广泛参与到“企业之家”建设中来,积极探索政企共建模式。建立“州市1+1”联动轮值机制,印发《黔西南州、兴义市商(协)会共同轮值制度(试行)》,定期由商(协)会选派人员采取“1+1”方式(1名驻场人员和1名带班领导)到“企业之家”开展轮值工作,重点围绕“五个一”(一次政策宣传解读、一次政企沟通座谈、一条以上工作建议、一次企业走访调研、一件以上实事办理),集中为企业家提供需求登记、政策咨询解答、问题建议收集等服务,深入践行“来了就是家人、办的都是家事”的服务理念。

  多向促动建。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企业之家”专区,兴义市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整合“贵商易”项目库、人才网等业务,实时更新涉企服务专家、志愿者信息。推动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在线业务协同运转,实现惠企政策、人才信息、金融信息等各项涉企服务政策、资源、信息的兑现和互通共享,有效解决企业获取信息渠道单一、信息分散化、碎片化困扰,为企业和政府、企业和涉企服务机构搭建高效互动平台。加强线上企业诉求收集、转办、处置、反馈,强化法人综合服务区与“企业之家”双向互通,汇总“企业之家”单一事项申请办理、帮办代办移交法人综合服务区统一办理;法人综合服务区咨询、投诉窗口,“办不成事”窗口及时推送各类企业需求问题至“企业之家”,由涉企服务专员分办,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区块联合、高效运行。截至目前,“企业之家”人才数据库共有企业服务专员117名、惠企专家101名,线上“企业之家”已办理事项122件。

  下一步,兴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将在政务服务品牌打造、平台迭代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企业之家”服务标准规范再提高、惠企便民再提速、综合素养再提质,不断满足企业办事需求,营造适应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