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5日电(梅书贵) 为确保秋收期间的消防安全,近日,贵州省黔西南消防救援支队晴隆大队走进晴隆县东观街道老营社区田间地头开展消防宣传。

  “收割机必须配备灭火器、要到正规的加油站加油、严禁超负荷运行、要防止操作中拉断田间地头电线引起电击或失火、驾驶员操作中严禁抽烟,收割完的稻草等可燃草料要进行科学堆放,远离道路、电线、火源,不能堆放在房前屋后,且要有安全的防火间距,切忌在秋收季节烧荒和焚烧秸秆……”活动中,消防宣传员向正在开展秋收工作的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消防小礼品,并结合秋收季典型安全事故案例,耐心地讲解了秋收期间诱发火灾的原因、特点、危害性,普及了农机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农作物运输及储存的防火要点、日常用火用电规范及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等知识,同时告诫村民要坚决杜绝就地焚烧秸秆、田间吸烟、乱丢烟头等不安全行为,严防火烧连营现象发生。

  同时,消防员向大家普及了如何设置防火带,如何使用灭火器等内容,帮助村民们学习掌握扑救初期火灾技能,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第一时间安全有效处置。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80余册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发放消防宣传围裙60余张,解答咨询问题20余条。下一步,黔西南消防救援支队晴隆大队将紧盯秋收关键时期,深入各个乡镇,广泛宣传防火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消防安全意识与消防安全技能,护航秋收顺利进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