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2日电(记者 杨茜)“稻田风景非常美,在这里吹风、闻稻香,喝下午茶,真觉得心旷神怡。”在万峰林有山阁客栈,来自广州的王晓一家对窗外的景色赞不绝口。这间客栈面朝万峰林著名景点八卦田,背靠六顺峰,屋内没有过多装饰,而是保留了场地原有的喀斯特地貌和植被,屋外四周都是绝美的山景,给人一种置身天地间的感受,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只为在这里寻觅一片内心的平静。

  2005年,当福建人苏秋烟第一次走进黔西南州,立刻被这里雄、奇、险、幽的地貌风光深深吸引,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她,呼吸到了与海边完全不同的清新空气,也爱上了这里慢节奏的惬意生活。2022年,苏秋烟的民宿开始试营业,她把文化植入其中,邀请入住的客人免费体验传统扎染、蜡染等手工艺,并作为伴手礼相赠,让许多外地游客不仅到这里“打卡”,更感受到少数民族的非遗魅力。

万峰林风光 陈威 摄

  万峰林风光 陈威 摄

  苏秋烟不是个例,许多万峰林下的民宿经营者正是瞄准了黔西南州的乡土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推动“民宿+健身”“民宿+研学”“民宿+体验”“民宿+文创”等“民宿+”融合型民宿经济形态发展,建立起多业态聚集的民宿产业综合体,颇受游客青睐。

  由贵州君群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本心堂,是这样一个采用“康养文旅+N”发展模式的综合基地。据董事长黄小明介绍,游客来到这里,可以住景观民宿、看中医、泡药浴、吃药膳,可以体验传统工艺,还可以在汉服馆换上一身装扮,与静谧田园来一组绝美合影;同时,公司还提供文化交流培训和企业战略咨询等服务,不仅满足客人的多元需求,更让人亲近自然、疗愈身心。

  万峰林的民宿持续走红并非偶然,它是黔西南州发展壮大民宿经济的一个缩影。黔西南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努力实现形成品质民宿与生态环境共融共生的民宿发展新模式。

万峰林风光 陈威 摄

  万峰林风光 陈威 摄

  胡洪冰是“心远·问峰”客栈的老板,民宿自2021年开业以来,他收到最多的反馈就是游客能在这里静下来,感受当地居民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游客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乡村氛围,离不开政府的保护,坚决不允许过度开发,才让万峰林保留了原有的状态。”胡洪冰说。

  近年来,黔西南州在服务保障民宿产业发展中从统筹资源,保障民宿发展要件、依托景区,推动民宿形成集群效应、多元并进,鼓励民宿个性化发展、做好服务,推动民宿行业自律、用好资源,拓宽民宿经营市场、文化引领,丰富民宿产业内涵、丰富业态,增强民宿品质吸引力七个方面入手,出台了《黔西南州贯彻落实旅游强省意见加快推进文旅兴州战略的实施方案》;制定了《黔西南州民宿产业发展联合会章程》为民宿业主和民宿投资人提供信息咨询、产品推广、客流互引、培训交流、争议协调等服务,打造多样化竞争集群,避免民宿行业同质化无序发展。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共有民宿客栈1100余家,其中高品质民宿477家,标准级以上民宿客栈235家,“峰兮·半山”“榕宿”2家民宿被评为全国甲级民宿,兴义市成为全国唯一拥有2家甲级民宿的县级市。(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