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0日电(李和江 钟蕴力)10日,2023万峰林半程马拉松赛在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举办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开赛。来自全国各地万余名选手分别参与了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项比赛,其中半程马拉松规模约4000人。

  图为马拉松赛开跑。李和江 摄

  黔西南州处于“黄金北纬25度线”,有着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地质地貌,2022年底黔西南州提出了“康养胜地 人文兴义”城市定位,赋予了高质量发展的城市IP。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兴义市举办,这是三年疫情之后在黔西南州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盛会,也是黔西南州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变为现实的盛会。

  作为贵州省唯一一条连接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赛事路线,半程马拉松比赛路线以阳光谷景区为起点,终点为万峰林景区民族文化源,路线长度为21.0975公里;“健康跑”路线以阳光谷景区为起点,终点为万峰林西南广场,路线长度为6.3公里。

  借助本次赛事契机,沿线推出了“赏山观水之旅、生态养心之旅、运动探险之旅、玩味历史之旅、科普研学之旅”等五条“吃、住、游、购、娱”精品旅游路线。

  据统计本次比赛共10008人报名,女性选手占比38%, 半程马拉松选手中35.5%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省、内蒙等22个省市,部分选手来自海外其他国家或地区,健康跑6000余名多为省内跑者。

  图为男子组第一名。钟蕴力 摄

  在半程马拉松比赛中,来自贵州遵义的选手丰配友以1时4分45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组冠军。女子组第一名及第二名选手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

  “第一次来到兴义市,拿到冠军非常高兴,将冠军留在贵州也给父老乡亲有了个交代。”丰配友说,以前跑马拉松主要是城市赛道,这次是第一次跑贯穿于景区涵盖乡村、田野等元素的赛道。一路上青山绿水, 风景优美,观众热情呐喊打气不容易疲劳,感觉动力十足。选手们纷纷对黔西南州的人文环境点赞,称赞兴义市赛道沿线的美丽风景,表示是一个来了就想留下不想走的地方。

  图为颁奖仪式。钟蕴力 摄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贵州省体育局、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办,黔西南州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和兴义市人民政府承办。(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