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0日电(李和江)立秋之后,万物开始繁茂成长趋向成熟。10日,走进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潘家庄镇魔芋基地里,300余亩白魔芋正处于繁茂生长阶段,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园区科包保人、该基地“一对一”包保负责人韦忠用随手拨开检查所见鸡蛋般大的果实。

图为在魔芋基地调研。

图为在韭菜基地调研。

  “目前有200亩左右的果实均是鸡蛋般大小,100余亩的果实已经有茶杯口那么大了。”基地负责人白中先说,白魔芋个头偏小,二代一般都只有1.5斤重,平均能有6两左右。然而一代种平均只有3至5两,价格较其他品种高。

  300余亩的魔芋种植分布在潘家庄镇的潘家庄村和粑铺村等地,白中先是潘家庄镇本地人,属于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四乡”人才,回到家乡发展魔芋种植产业。

图为在魔芋基地调研。

图为在魔芋基地调研。

  在魔芋基地里,韦忠用一边了解魔芋的种植和市场情况,一边收集创业中的困难和需求,作为“一对一”包保负责人对工作目标、支持对象、支持产业、支持政策、推进措施和保障措施等细化落实一丝不苟。

  一同参与技术指导的还有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涂元祥,现场对魔芋的种植情况和规划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对魔芋的轮作、病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图为工作人员分拣韭菜。

图为工作人员分拣韭菜。

  当日,一行人还到兴义义龙新区龙广镇韭菜产业基地调研返乡创业韭菜种植、销售情况。在龙广镇五台村的韭菜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碌收割韭菜,空气中弥漫着韭菜香味。

  “每割一斤韭菜可得4角钱的工费,每天收入一两百元,多劳多得。”现场正在收割的民众都是附近的村民,有些年龄大了无法在外地务工,在基地务工为他们带来了相对不错的收益。

  “公司种植了300余亩韭菜,该产业带动整个龙广镇包括合作社、农户等种植了一万多亩韭菜。”龙广镇七星村汇利通分拣中心负责人刘明义介绍,种植的一万多亩的韭菜通过5个分拣中心走向市场。

  刘明义说,韭菜生命力强,创业风险较小。汇利通分拣中心高峰期务工人员近200人,平均每天进出韭菜50吨左右,主要销往广州市场。韭菜产业从种植、维护、采收、分拣、运输销售等环节较多,带动劳动就业量大。

  为进一步抓好2023年度州级农村“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黔西南州针对“四乡”人才创业明确了“一对一”包保责任人,全力高效推动农村“四乡”人才创业助力乡村振兴。韦忠用表示,“一对一”包保助力培育对象成功示范领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