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6日电 (邹颖颖 肖靖然)刚下过雨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北盘江镇,微风吹拂,略带凉意,路旁的两只小花狗你追我赶,在龙井社区,北盘江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与群众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警民相处其乐融融,都得益于派出所创新社区警务工作的三件“法宝”。

  一本“民情日记”

  一个手提袋、一本“民情日记”、一支笔、宣传单页,是北盘江中心派出所37位社区民警辅警的“标配”。

  巡查安全隐患、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矛盾纠纷……每天开完早会,社区民警辅警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乡间小路、田间地头。走访结束,他们会一笔一画记下当日的走访情况,将发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的方法等一一记录下来。

  “社区工作是需要用心感悟的,你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翻开其中一本“民情日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式各样的“民情”:三岔路社区群众反映猪肉的检疫问题、梁家与周家土地纠纷、银洞湾村路口存在视线盲区……社区基本情况、调解案例、村民需求、安全隐患等等,事无巨细。

  北盘江中心派出所社区民警聂彪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以“民情日记”为社区工作抓手,在走访过程中,听取并记录辖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还能将积累总结的经验做法记下来,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可以作为参考,而为老百姓办事就得有据可依、有案可循。

  “防止‘民情日记’流于形式,每周审阅一次,查看走访记录内容,如若发现社区工作不突出、大方向偏离,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民情日记’成为了考量社区民辅警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绩效的‘晴雨表’。”北盘江中心派出所所长赵健说。

  一支“布依”联调队

  走进北盘江镇金井村警务室,办公桌和柜子里有一列列矛盾纠纷调解台账分类整齐摆放。“我们的调解队队员都是布依族,在村里住了几十年了,人熟地清好做工作,能协助派出所的干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村里矛盾少了,老百姓们才越过越好。”金井村警务助理梁文顺说。

  梁文顺提到的调解队,是北盘江中心派出所以金井村为中心,打造的一支覆盖周边的特色调解队伍——“布依联调队”。

  金井村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62%的群众都是布依族,大部分群众都只会说布依语,这对警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

  北盘江中心派出所组织当地的布依族群众加进调解队,村里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也开展得顺畅多了。

  “父子俩打架,传出去大家怎么看啊……”前几日,金井村的梁某父子因为琐事发生争吵,随后大打出手。接到报警后,社区民警迅速组织“布依联调队”开展调解,一个小时后,父子俩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遇事不冲动,坐下来好好商量。

  为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布依联调队”还协同派出所处警,加强本村及周边日常巡逻和平安法治宣传。

  2023年以来,“布依联调队”调解矛盾纠纷71 起,调解成功71 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一套反诈问卷

  “这些题目都很简单,只要拿到100分,凭答题截屏就能来派出所小礼品。”在北盘江中心派出所领到小礼品的大学生周品超拿出手机展示着反诈问卷。

  北盘江中心派出所结合辖区高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特点,坚持“以防为主、以宣为先”,创新宣传举措,编写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再将答题链接转发到53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内,答题满分者赠送生活用品,切实提升群众反诈防诈意识。

  “我也参与了答题,做一遍题目就能增加不少防骗知识,而且我通过答题还领了不少礼品。”居民张女士兴高采烈地说,自己中奖后,她还把链接分享给亲朋好友一起参加,希望大家都能增长知识,获得小礼品。

  “这个反诈试卷有‘一举三得’的作用,一是提高了群众反诈防诈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增加了‘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的活跃度,三是群众来所里领奖,我们再进行普法宣传,还提升了警民双向熟悉率。”说起反诈问卷的作用,民警万端莹满脸自豪。

  据了解,自2022年11月在“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推送反诈试卷以来,2023年上半年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数同比去年下降41.17%,500余人来派出所领取小礼品;2023年以来通过微警务群解决群众求助、咨询300余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