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盘江缘’兜兰亲本,引自印度尼西亚的灰叶兜兰。 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供图

  图为‘盘江缘’兜兰亲本,引自印度尼西亚的灰叶兜兰。 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4日电(李和江)笔者24日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获悉,由当地企业选育的‘盘江缘’兜兰(Paphiopedilum Panjiang Yuan)6月16日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进行了国际登录,是黔西南州本土企业首次获得国际登录的兜兰新品种。

  “‘盘江缘’兜兰是以黔西南州盘江流域分布的本土物种长瓣兜兰Paphiopedilum dianthum和引自印度尼西亚的灰叶兜兰Paphiopedilum glaucophyllum为亲本,杂交之后经过五年的培育而获得的新品种。”贵州大学林学院花卉学副教授、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新祥介绍,该新品种综合了长瓣兜兰的花朵大、花瓣长和灰叶兜兰多花、花期长的优点。

图为‘盘江缘’兜兰亲本,来自盘江流域本土的长瓣兜兰。 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供图

  图为‘盘江缘’兜兰亲本,来自盘江流域本土的长瓣兜兰。 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供图

  这次登录的‘盘江缘’兜兰是由黔西南州绿缘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主培育并通过国际登录认证的。因盘江流域兜兰属物种多样性以及致敬本土企业“绿缘公司”对兜兰的保育和开发利用产业的坚守而取名‘盘江缘’。白新祥认为这是国内外兜兰属物种基因交流的有益实践,也是定向培育大花、多花和群体花期更长的商品兜兰新品种的一次突破。

  “公司深耕兜兰产业二十余年,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目前是国内外保育兜兰属物种最多和人工繁育规模最大的企业。”据该公司负责人邓克云介绍,2020年获批“国家兜兰种质资源库”后公司成为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兜兰属植物种质资源保育机构。目前公司保存国内外兜兰属物种60多种,每年持续完成上千个杂交组合,基地标准化生产种苗达到300余万株,商品兜兰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图为由长瓣兜兰与灰叶兜兰杂交而成的‘盘江缘’兜兰。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供图

  图为由长瓣兜兰与灰叶兜兰杂交而成的‘盘江缘’兜兰。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供图

  兜兰属全部物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保护生物学的旗舰类群,被誉为“植物大熊猫”。黔西南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龙声卫说到,绿缘公司在兜兰属植物的迁地保护、自然回归、新品种培育、种苗快繁、规模化栽培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正在探索研究院、高校、企业三方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黔西南方案”,逐步建立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利用的“兜兰模式”。

  龙声卫坦言,接下来将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各级科研项目的支持,利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优势解决企业在生产实践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服务企业,服务产业,为黔滇桂喀斯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贡献各自的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