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5日电(李和江)“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作为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重点予以部署推进……”近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个非遗保护检察工作室——晴隆县人民检察院欲飞非遗保护检察工作室在该院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该工作室聚焦“康养胜地、人文兴义—茶源圣地、翠华晴隆”城市定位,挂牌成立后将积极开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与民族村寨保护、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

  工作室目前有成员9人,以呵护晴隆县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己任,融合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晴隆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携手各行政职能部门、非遗传承人,以法治助力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美丽乡村建设。

  在非遗保护方面,近年来晴隆县人民检察院创建了“检察履职+非遗保护+文旅发展+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尤其在推动辖区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妹戚托”保护等方面成效显著。与多家部门协同推进,在阿妹戚托小镇相关社区、学校设立了传承场所,在阿妹戚托小镇和二十四道拐两个景区设立了“阿妹戚托”舞蹈展示区。争取到相关经费建立了民族非遗文化一条街,并投入污水管网建设,改善了人居环境。

  此外,晴隆县人民检察院还与十余家行政部门建立了《晴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制定了《晴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提升了整体保护合力。随着一体化保护工作推进,以“阿妹戚托”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逐步成为晴隆独有的文化品牌。

  该工作室以“欲飞”命名,源自晴隆县省级文物“欲飞”石刻,取其笔力雄健,浑厚洒脱,巨石与石刻两相呼应之欲飞之势。晴隆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寓意以“益心”护非遗公益诉讼检察的新起点、新使命,为护航晴隆县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也寓意着晴隆县丰富的优秀历史文化在传承和保护中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