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6日电 (雷丹丹 张伟)又是一年高考时。为确保全体高三学子顺利赴考,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各地公安机关严管考点周边治安秩序、清查整改治安隐患、开设高考办证绿色通道……多措并举、全力维护2023年高考期间社会安全稳定,倾心书写护航答卷。

  提前谋划 做好“公安+”高考“安全卷”

  连日来,黔西南州公安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全州考点考场采取有力措施,时刻准备、爱心助力、护航高考。

  自5月下旬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结合省、州有关高考工作服务保障要求,组织召开高考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确保高考安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黔西南州公安全面启动“公安+教育+卫健”联动机制,积极配合招生办、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细化试卷保密保管、考点考场、试卷押运等环节的防泄密、防疫措施,加强涉卷场所及外围巡逻值守。对运送试卷车辆开展安全检查,并全程做好试卷押运护送工作。

  据统计,黔西南州公安前期共排查全州8个考区、26个考点、1016个标准化考场安全隐患,落实考场安检、警力部署、试卷守护等护考工作,确保试卷保管绝对安全。

  全力以赴 做好平安高考“防控卷”

  为全力保障考生切身利益,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黔西南州公安全面排查校园内外安全隐患,加大学校周边治安整治力度,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考场周边秩序维护。

  高考前夕,黔西南州公安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网信、市场监管、无线电管理等有关部门,全面清查“三无”电子产品。加强对民办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检查,全面摸排组织作弊、非法出售试题答案、制售作弊器材、“替考”等违法犯罪线索,并同步强化网上巡查工作,对网络相关有害信息实行实时监测和处置。

  黔西南州公安公安机关还依托各类融媒体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减少噪音、静音护考等温馨提示,加强走访排查力度,劝导考点周边建筑施工单位、营业店铺在高考期间暂停施工和外放音乐广告,为考生提供良好的备考环境。

  其中,兴义公安交警在部署警力加强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疏导的同时,加强对车辆不按规定乱鸣笛、长鸣笛、非法改拼装、“飙车”、“炸街”、噪音扰民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在重点时段、路段进行实时管控,增派警力在学校附近、小区周边道路加大巡逻频率,力争做到“发现一辆、拦截一辆、处罚一起、教育一起”。

  一心为民 做好暖心高考“服务卷”

  “太好了,这回不用担心证件补办不及时影响高考了!”6月2日,兴义市桔山街道的刘先生在州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借助“绿色通道”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补办身份证,当日即拿到了新的身份证。

  针对可能发生的考生证件过期、遗忘等突发状况,全力服务保障考生办证申领需要,黔西南州公安各县(市、新区)公安办证窗口提前开通“绿色通道”,对加急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

  “高考来临,我们公安户籍窗口还推出了预约、错时办证、提前上班、延时下班等多种服务方式,为考生提供‘不打烊’的办证服务。”黔西南州政务大厅公安窗口民警赵敏介绍。

  此外,黔西南州公安根据辖区高考考点设立分布情况,设置了26个临时服务点,警务人员化身“贴心服务员”,聚焦广大考生需求,为考生提供临时办理身份证、应急救援等服务保障。

  高考期间,黔西南州公安将严格落实“一车一警”、车队开道、警车护送等安保工作措施,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送考工作。如遇送考车辆发生机械故障或交通事故时,公安机关将迅速出警、快速处置,帮助考生直达高考考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