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普安,依山而建的茶园里,一垄垄茶树青葱翠绿,采茶人穿梭其间,沟壑之间,清冽的空气与欢愉的人们相互映衬出此处吾安心的烟火气。

  在山下的品茶室,宾客满座,茶香氤氲,呷一口好茶,瞬间让人心情平静,感受到人间值得的惬意。

  普安,凭着普安红茶著称于世,因为茶产业发展成效突出,先后获“中国古茶树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等美誉,盛产的普安红茶被誉为“中华文化名茶”,茶衍生成独特的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的传奇。

  在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茶山,一排排茶树漫山遍野,随着山势延绵起伏,村子散布在茶山间。深入茶山,可见刚结束春茶采摘的茶树已进入休养期,等待冒出新芽。茶农们三五成群,饮茶、聊天,好不自在。

  “刚修剪管护完,再过几天发新芽了就开始采摘夏秋茶了。”茶农岑志龙看着远处绿意连绵的茶山说:“村里的茶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每年都在增长,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联盟村种茶、制茶、卖茶历史悠久,茶产业是联盟村最主要的产业,全村茶园面积达1.2万亩,人均4.8亩。

  当地种茶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到了1985年,联盟村、茶场社区、细寨村一带建设了万亩茶场,延续至今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整个茶源街道种茶面积6万余亩。茶园地理分布呈梯田、八卦田等形状,风光秀美,观赏性强。由于立春前就可以采摘,开采时间为全省最早,享有“黔茶第一春”的美誉,被授予“贵州绿茶第一采永久首采地”。

  近年来,普安县以联盟村茶山为核心,坚持以茶为媒,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纵深推进茶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集生产、加工、消费、体验、文化传播一体发展的茶叶产业发展综合体。

  在贞丰县,今年正值春茶采摘高峰期的时候,近10万亩茶园迎来采收,茶企茶农们都在忙着抓紧生产加工茶叶,抢占春茶市场。

  每天早上6点,小屯镇茶叶综合交易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前来进行茶叶交易的人络绎不绝,茶农、茶商比对茶叶质量,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我们是昨天从四川雅安过来,来收龙井43号和古茶,还有安吉白茶。这边的茶叶芽头不错、品质很好。”浙江茶商朱日明说。

  “我们收茶叶每天大约能收650公斤到1000公斤,价格在400元到1000元之间。”山东茶商许交春说。

  茶叶种植是小屯镇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茶农扩大种植面积,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同时通过建设茶叶综合交易中心,为省内外茶商和当地茶农提供购销平台,进一步拓宽茶叶销售渠道,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贞丰县茶产业涉及小屯镇、长田镇、龙场镇等10个乡镇(街道)。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近10万亩,可采收面积6万亩以上,全年茶叶产量预计可达1600吨,产值近4亿元。

  三省(区)结合部,秀美黔西南。近年来,茶叶产业作为黔西南州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优势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作为低纬度、高海拔、无霜期长的山区,黔西南州是重要的茶叶产区之一。如今,黔西南州以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契机,不断提升茶产业品质,加快提升全产业链建设,擦亮“土特产”招牌,让茶产业品牌走出大山,在广大消费者心中“落户扎根”。

  茶园地处高山,云雾缭绕,拥有茶叶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让黔西南州茶产业发展有了不少优势。

  “古”——拥有世界唯一“茶化石”和种类众多的“古茶树”。1980年7月,在晴普两县交界的云头大山发掘出一枚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鉴定为新生代第三纪“四球茶”茶籽化石,至今已有160万年以上,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唯一一颗四球古茶籽化石。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组对普安县古茶树进行考察鉴定,(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认为“普安县青山镇马家坪古茶树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茶树,也是目前最大的野生古茶树居群”。通过系统调查,全州有百年以上古茶树12.7万株(其中:野生四球古茶树2万多株),全州均有分布,以望谟、普安、晴隆居多。

  “早”——即茶叶上市早。全州茶叶种植区域在北纬24°38′~26°11′,海拔800~2000米之间,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茶区,冬春气温相对较高,区域暖冬,春回较早,相同茶树品种比省内其它地区茶园开采早15天以上,比江浙地区早30天以上。全州早生茶面积18.6万亩,在晴隆县建设有中国早茶市场。2018年3月9日,普安县被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授予“黔茶第一春”的美誉。2021年12月23日,在“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绿茶”第一采永久首采地落户普安县。

  “净”——指茶叶干净,绿色,品质好。茶区位于北纬25度黄金产茶带,“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自然气候,符合生产绿色茶、有机茶、欧标茶等安全食品的环境条件,是生产干净茶、放心茶、优质茶叶的理想区域。农业农村部对我州春节前生产的早春绿茶进行检测、审评、17项理化指标检测全部合格(其中:水浸出物含量48.9%、氨基酸4.7%、茶多酚20.4%、咖啡碱3.8%、灰分5.1%),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标准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特别是茶叶水浸出物含量远高于国家35%的标准值。2017年,普安县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多家茶企的茶叶品质通过“欧标”检测。

  正是有了这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比较优势,让黔西南州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水平有效提升、销售市场持续拓展,茶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

  普安县举办2023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当日成交订货签约、战略合作签约总额1700万元;在贞丰县举行长田早春茶开售暨贵州早春扁形绿茶交易中心开市仪式,当日茶叶交易额120余万元;在晴隆县举办第二届贵州(晴隆)早春茶全国采购商大会等系列活动,当日签约销售额1.66亿元……一季度,全州累计干茶产量4000余吨,产值23.18亿元;总销售3900余吨,总销售额21.49亿元;茶产业临时用工16.43万人,日均工资收入115元/人。

  一项项活动,一组组数据无不表明黔西南围绕“四项收入”和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保障,加快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切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守着茶产业,端上“金饭碗”。

  目前,全州围绕古树茶早茶强化基地打造,茶叶种植面积达62万亩,投产41万亩。

  “我州目前农产品交易市场、电子交易平台正不断增加,流通基础设施、农业信息化建设正不断完善,努力推动‘黔货出山’,让优质茶叶销得出、销得好。下一步,黔西南州将按照‘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优势,深入挖掘四球古茶、古茶树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讲好茶故事,弘扬茶文化,全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邓忠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