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日电 (顾吉林 殷选择 记者 张伟)1.8平方公里、8个居民小区、170余家单位和场所、1.7万余人口,如何实现平安有序、和谐稳定?2022年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以栖凤社区为试点打造“最小防范单元”,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和回访率达100%,接报警情同比下降37.6%。

  筑牢战斗堡垒 社区治理“散”到“聚”

  “加油站内千万不要吸烟和打电话啊!”“好的好的!谢谢你们提醒哈,就请放心吧!”这是栖凤社区义警巡逻队第4队日前开展大区域治安巡防时的一幕。

  为深入推进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栖凤派出所与栖凤社区共同落实“社区民警进社区党总支”机制,组建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统筹,社区多元化调解室员队伍、社区警务室和基层社会组织构成的社区治理团队,撬动社区党员干部、民警辅警、小区组长和楼栋长、场所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了5支总计130人的义警巡逻队,聚力做实社会面巡护巡防工作。

  “5支义警队每月定期开展5次大区域巡防,逢节假日等进行密集巡防。平时排班由党员和保安不定时巡防8个小区。”栖凤社区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说。

  “社区警务室力量相对较弱,社区干部工作也比较繁杂,各干各的很难形成社区治理合力。现在由社区党总支统领社区治理,打破了部门壁垒,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栖凤派出所所长罗杰表示,当前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因地制宜切合辖区实际。

  警网深度融合 群防力量“弱”变“强”

  第五警务网格员汪庭婷走访发现,鑫凯龙城小区6栋的陈某家房屋漏水,导致楼下李某家吊顶损坏。她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警务网格长、警务助理廖正国。

  廖正国及时报告社区警务室,快速启动“公安+”多元调解机制,促成陈某向李某赔偿1.3万元,案结事了。

  这起矛盾纠纷的走访排查和调处化解,只是栖凤社区警务网格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区服务网格深度融合后,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一个缩影。

  2022年,安龙县公开招聘了199名社区工作者,其中25人充实到栖凤社区26个“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区服务网格中。2023年以来,上述社区服务网格与8个社区警务网格有机融合。

  以第八警务网格为例,该网格就包含了6个社区服务网格、13栋楼网格长和网格员在内的“35人+”,力量更强、管事率更高。“警格与网格融合后,社区治理实现了力量互补、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了社区事务管控率,社会治理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社区警务室民警秦礼耀说。

  同时,每个警务网格还明确1名社区工作者为网格长,构建起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合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警务室合一、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合一的组织架构体系,共同服务民众、收集信息、化解矛盾,干预制止违法行为11起,排查督促整改隐患59处。

  布建平安黔哨 数智赋能“表”及“里”

  线上远端防控,是数智赋能的重要触角和抓手。栖凤社区以布建应用“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平安黔哨”视频防控网为支点,让社区智治触手可及、一目了然。

  栖凤社区按照层级、行业、片区建成了警务网格、社区工作、沿街商铺、娱乐场所、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义务巡逻、物流寄递、校园安全等35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发展吸纳了3000余名群成员,高效助力“指尖服务”。

  民众日前将一名3岁小女孩带到栖凤社区警务室,由于孩子说不清自己家庭情况,民警便将孩子图片发布到“学校共治微警务群”。2分钟后,星星幼儿园老师在群内反馈小女孩是该园学生,随后联系家长接孩子。

  为方便民众联系,栖凤社区各微警务群每天群发印有民警头像、姓名、职务、电话与微信同号的“警民连心卡”,实现了社区民众“一键呼叫”。

  除微信和电话形成的线上平安守护,栖凤社区还全面推进“平安黔哨”建设,作为夯实基层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深得民众欢迎和好评。

  叶女士的宠物狗不见了,栖凤社区警务室调取视频,仅用1小时就助其找回宠物狗。曾女士的车辆遭遇剐蹭,栖风社区警务室调取视频比对后,精准找到原因……

  2022年以来,栖凤社区在410余个“天网”和“雪亮工程”视频基础上,新增“平安黔哨”视频300个,发动民众和行业场所安装视频1328个,联动8个商住小区793个公共区域视频,全面强化“最小防范单元”智能安防功能。

  盘活名师课堂 法宣覆盖“点”成“面”

  栖凤社区“名师工作室”日前集中培训民警、辅警和社区服务网格员,启动矛盾纠纷“疑难杂症”研判课堂,解读“警网融合”操作指南与实施细则;“名师工作室”日前组织360余家出租屋房东培训“黔警智租”APP操作,强化出租屋智能化管理……

  栖凤社区“名师工作室”于2022年12月1日挂牌启用,旨在充分发挥名师、专家或相关领域负责人的宣传引领作用,将“培训+平安法治宣传”常态化,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共进社区,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名师工作室’师资主要由人大和政协退休干部、政法系统干部、派出所所长和社区民警、职校校长、专业技术人才及退休教师组成,”罗杰说,重点助力平安法治宣传、诉讼源头治理、矛盾风险化解、职业技能培训与文化文明创建工作。

  退休教师韦纯剑是“名师工作室”的参与者和见证者,“100多场各类培训有了法宣全覆盖,助力夯实了社区‘最小防范单元’,老百姓安居乐业更有保障。”

  “实践证明,以‘最小防范单元’为试点的社区治理模式行之有效,能够实实在在地守护民众安居乐业,将作为示范样本在全县推广。”安龙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卢晓东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