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3日电 “四月风起地生绿,康养胜地花似锦;人文兴义添新彩,金州大地春和明。”22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1500名书友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齐聚兴义市阳光书院,拉开了主题为“赓续文脉 弦歌不辍”的国风音乐晚会的序幕。

  该晚会将世界读书日与国风古乐相结合,通过高雅的文艺形式激发人们对阅读和音乐的热爱,从而引导更多民众多读书、读好书,提高文化修养和审美素养。

  活动现场,一曲《春江花月夜》开启了第一篇章《追溯·寻文之脉》。《短歌行》气魄雄伟,慷慨悲凉,诠释了慷慨志深的建安风骨;《惊鸿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舞姿轻盈、飘逸、柔美;《清平乐》生动再现了山川辞盈、风禾尽舞的唐宫盛宴。

  第二篇章《赓续·弦歌雅韵》以古筝古琴弦乐为主与其他乐器组合演奏了《阳关三叠》《声声慢》《惠风和畅》,《大江东去》的合唱犹如乱石穿空,惊涛拍案,磅礴豪迈,尽显英雄情怀;第三篇章《传承·启后之风》以古诗为主吟诵了《小雅·鹿鸣》与《将进酒》,以独唱和合唱的形式 《梨花颂》与《知否知否》。最后,晚会在《沧海一声笑》的旋律中谢幕。

  此外,活动中兴义市阳光书院的学生们还分别以“春”“江”“花”“月”“夜”为主题,现场即兴“飞花令”。现场还进行了围绕“读书”出上联,并面向书友广泛征集下联“对联赏析”环节,该对联的征集由金州国学读书会书友及相关老师出上联,历时半月共征集对联200余副。

  此次活动由黔西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教育局主办,黔西南州民族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兴义市阳光书院及金州国学读书会承办,2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千名书友参与。(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