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树以及红豆树的花和果实。 南盘江国有林场供图

  红豆树以及红豆树的花和果实。 南盘江国有林场供图

  中新网贵阳4月18日电 (周燕玲 赵红朴)记者18日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南盘江国有林场获悉,该林场在天然林区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红豆树,通过初步估计,有近万株,且在林场各个工区均有分布。该种群现保有数量多,在贵州甚至中国都十分罕见。

  红豆树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濒危树种和国内主要深色硬木名贵资源,其木材坚硬细致,纹理美观,色泽艳丽,为优良和上等的木雕工艺及高级家具用材,其成品即使不加油漆,也光泽如玉,可与紫檀(红木)媲美。而且,红豆树还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和优良观赏树种。

  据南盘江国有林场工作人员介绍,红豆树集珍贵木材、药用价值、园林绿化和人文价值于一体,具有极高经济价值和开发利用前景。然而,由于红豆树自然繁殖能力较差,种皮致密难以萌发,种子天然下种更新困难,种群扩散受限,且由于木材珍贵,多年来盗伐现象严重,导致现存分布稀少,野生红豆树资源急剧减少。

图为贵州省内的林业专家到南盘江国有林场考察红豆树。 常金 摄

  图为贵州省内的林业专家到南盘江国有林场考察红豆树。 常金 摄

  为深入了解南盘江国有林场天然林区野生红豆树资源价值,进一步开展科学保护,该林场近日邀请了贵州省内林业专家一行,到林场林区考察红豆树资源。专家组认为,南盘江国有林场野生红豆树资源应当是目前已知的贵州省最大规模的红豆树分布地,具有极为重要的资源保护、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

  目前,南盘江国有林场正在组织专业团队,进一步实地调查统计,摸清具体的分布面积和株数资源量。位于珠江水系上游南盘江流域的南盘江国有林场,管护面积17.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7.69%,森林总蓄积117.13万立方米,林场有大面积天然分布的以栎类为代表的干热河谷落叶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等天然林,以及人工培育的桉树、杉木为代表的多类森林。(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