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8日电 (殷选择 张伟)品牌,是一种形态,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口碑,更是一种社会责任。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不断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公安+”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品牌”,用“品牌”的温度和力量助推基层社会和谐善治。

老杨调解室 杨天江在调解现场

  老杨调解室 杨天江在调解现场

  从“我们都听老杨的”看“老杨调解室”

  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是普安县公安局青山中心派出所的两块“金字招牌”。54岁的社区民警、专职调解员杨天江又在此间树起了“老杨调解室”这块崭新招牌。

  仅仅春节至今,“老杨调解室”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达97.8%,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老杨”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2018年,青山中心派出所“老杨调解室”正式成立,组建的是5人调解团队,他们以每年300余起的调解数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无一“搁浅”。

  日前,村民陶某致电老杨,称自家土地因常年荒废,疏于管理,从1978年起就被黄某开荒栽种至今,现要求其归还,但黄某却不愿意。

  老杨首先找来附近居民了解情况,随后组织“老杨调解室”成员及村支两委干部开展现场调解。由于黄某声称那是她开垦的荒地,这一句话便导致双方情绪激动,让调解陷入僵局。

  老杨将黄某喊到一边,分组做“背对背”调解工作。“行!我们都听老杨的!”4小时后,两路人马顺利说服双方。

  “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看看调解协议,没有问题就按手印咯!”当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圆满解决。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引导当事双方换位思考,化怨气,平怒气,增和气,是‘老杨调解室’一直追求的事。”老杨说,只要当事人心气儿顺了,做到“事了人和”其实不难。

  罗汉村的谭某与哈马村的李某因彩礼吵了起来,老杨赶紧到女方李某家了解情况。“我两年多的青春不值钱吗?住在一起那么久,十里八乡都知道,对我造成多大的名誉损失……”

  谭某看到老杨就仿佛看到了希望,“老杨,你评评理,这婚没结成,她是不是得退我彩礼钱?”老杨忠实地聆听双方陈述。

  2020年以来,谭某与李某二人自愿在一起生活,谭某按照农村风俗给杨某9.6万元作为彩礼。现在双方感情破裂,不愿继续共同生活。为要回彩礼,谭某多次与李某及其家人商量无果,矛盾也不断升级。

  老杨先后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阐明利弊,希望他们互相换位思考。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李某返还谭某部分彩礼钱,两人自愿解除同居关系,并表示不会因此事再起事端,两家矛盾成功化解。

  “在这些矛盾纠纷调解中,老杨总结提炼的‘望闻问切’四字调解法得到了广泛应用,做到了洞察矛盾焦点、聆听争议诉求、了解事实真相、引导换位思考,对调解矛盾纠纷非常有效。”民警调解员徐智伟说。

  老杨现已在矛盾纠纷调解中成长为普安公安“调解标兵”和“贵州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他和他的“老杨调解室”,也越来越多地容纳着当地群众的喜怒哀乐,越来越多地承载起矛盾纠纷当事人伸张正义、厘清是非的期待和信任。“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老杨说。

  自2021年“老杨调解室”成立以来,排查各类家庭婚恋、土地、劳资矛盾纠纷481起,化解矛盾纠纷463起,总体调解成功率达96.3%,实现矛盾纠纷类“民转刑”案事件“零发生”。

布依联调队

  布依联调队

  从“调解成功率达89.42%”看“布依联调队”

  在贞丰县北盘江镇,会说布依语的民警、辅警、警务助理、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布依族和汉族群众代表,组建了一支“布依联调队”,他们总能唠到只会讲布依语的群众心坎上。

  北盘江镇金井村村委会一旁的大榕树下,村民们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唐警官你们又来走访了?”王大姐跟北盘江中心派出所民警唐印、金井村警务助理兼“布依联调队”负责人梁文顺打招呼。

  “前两天听到他们两家在吵,好像是土地问题!”一村民带着示意的眼神儿指了指不远处的两户人家。

  “老人家,听说你们前两天发生过争吵,我们今天来看看!”“我不会说白话!”梁文顺看出廖某母亲欲言又止后,立即打消对方顾虑,“没事,你就说布依话,我来翻译。”翻译、沟通、劝导。听完双方的争议和诉求后,梁文顺和联调队员们疏导起当事人情绪。

  “以前两家修路打地基都会搭把手,也常看到你们一起聊天晒太阳,有说有笑的,现在却因为这件小事吵成这样。”

  在梁文顺的引导下,两家人不由地想起以前互帮互助的场景,慢慢地“眼红”变成“脸红”。见状,“布依联调队”队员吴朝飞乘胜追击,“这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和和气气比什么都重要!”

  “昂霍数拜,哄霍数增加麻烦啷!”廖某母亲脸上有些歉意。

  “她的意思是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廖某母亲不停道谢,一旁的梁文顺翻译道。唐印说:“虽然没听懂他们交谈中的布依话,但从双方的表情可以看得出,这事调解成了!”

  随后,一行人来准备到纳曼组的王某福家中回访。“一个月前,他家因为土地问题和王某鹏家产生纠纷,今天再去看看情况!”

  “那天过后,联调队的又来家里两三次,把话说开后,我们现在也没扯皮了,他们主动到家里面来给我们解决问题,满意很!”提及“布依联调队”的工作,王某鹏很满意。

  在金井村警务室,办公桌和柜子里都分类整齐摆放的资料,那是“布依联调队”对所有村民开展入户走访、对发生过矛盾纠纷群众进行回访的登记台账,每一笔记录,都是平安乡村“故事集”。

  “你挖地怎么挖到我家地里?”“这里明明是我家的,你凭什么说是你的!”

  金井村纳乃组梁某与向某因土地界线发生矛盾纠纷。

  “王姐,请你先将双方请到村委会并安排‘布依联调队’到场,我们马上赶来。”北盘江中心派出所所长赵健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均使用民族语言后,立即电话联系“布依联调队”共同调解。

  不过数十分钟,梁某与向某达成和解。“‘布依联调队’人熟、地熟、情况熟,语言沟通顺畅。”赵健说,发挥少数民族语言沟通优势,规范开展岗前培训、协同处警、平安巡逻、矛盾调解、平安法治宣传等工作,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以来,北盘江镇“布依联调队”调解矛盾纠纷104起,调解成功93起,调解成功率达89.42%。

杨伯妈和魏调解同场调解纠纷

  杨伯妈和魏调解同场调解纠纷

  从“五心+七步”看“杨伯妈”和“魏调解”

  “昨天的调解现场是个预热开场,今天调解握手言和了!”3月21日,册亨县公安局者楼派出所高洛警务室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仕荣仅用两个多小时,就化解了王某与张某两家地界纠纷。

  入警15年来,杨仕荣始终秉承“用心、贴心、尽心、耐心、热心”,勤做、爱做、善做群众工作,将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家住希善社区的黄某曾被多次强制戒毒。杨仕荣经常与他谈心,让黄某树立起面对生活的信心,并走出家门开始工作。考虑到黄某尚有70岁的老母亲独居在家,杨仕荣隔段时间就上门看望、送米送油。

  “人心都是肉长的,就算我是块冰也早该融化咯!”一开始对杨仕荣还特别抵触甚至心怀怨恨的黄某,现在却将杨仕荣视为亲人。

  高洛新区面广、点多、线长,大多还是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矛盾纠纷突出,杨仕荣恪守“五心”常态化开展排查和调解。

  得知数十名务工人员正准备采取极端手段讨薪,杨仕荣立即介入,想方设法找到老板卢某,向他阐明拖欠工资应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使其明白了其中的利害关系,及时支付了工人工资。

  “唯有将心比心,对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五心’以待,才能让群众信任!”杨仕荣说,“也正是调解矛盾纠纷时苦口婆心的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断是非,常常一开口就是一两个小时,把话说完、说透,久而久之,我‘杨伯妈’的外号也不胫而走!”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尤其是矛盾纠纷调解。在高洛警务室,杨仕荣以身作则当标杆,将自己的徒弟魏知鸿培养成了“魏调解”,把“杨伯妈”和“魏调解”捆绑成了“黄金搭档”。

  李某和苏某发生婚恋纠纷,原因是李某的丈夫帮苏某家做工期间,变得不顾家,李某便怀疑丈夫出轨苏某,并在微信群发言辱骂苏某。对此,苏某要求李某赔偿精神损失费8万元。

  调解期间,当事双方“呼朋唤友”叫了很多人对峙起来。“你们双方各找一个代表,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让其余人员散开后,魏知鸿将几人带进了调解室,让他们先冷静下来,趁这个空档立即请教杨仕荣。

  杨仕荣告诉他,要先摸清事实,了解双方诉求,然后再对症下药。“说话要接地气,处置要能够推己及人……”

  弄清楚是误会一场后,魏知鸿两边轮番做工作、讲法律,让李某意识到发信息辱骂他人的错误行为;再提醒苏某,索要的赔偿金额超过精神抚慰的限制就有敲诈勒索之嫌。最终以李某赔偿苏某666元而解决了这起纠纷,两人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现在,处理的矛盾纠纷多了,魏知鸿渐渐摸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三分钟降温法、换位思考法、扶正气血法、逆向求助法、案例引导法、亲友疏导法、亲情解怨法“七步调解法”。用这些方法,他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在90%以上,渐渐成为了群众熟知的“魏调解”。

  在高洛警务室,“杨伯妈”和“魏调解”在“一唱一和”间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社区治理显和谐。

  从“退休不退热”看“老警联调队”

  义龙新区公安分局返聘退休民警组建“老警联调队”,充分发挥退休民警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在“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常态化工作中发挥“退休不退热”的作用。

  退休民警杨剑组织“老警联调队”在新桥镇走访时,与新桥派出所对接得知木科村唐某与蒲某雁婚恋矛盾突出,引发打架。

  “家和万事兴,夫妻之间切莫轻易做伤感情的事情,打打闹闹的更是不好!有什么问题难以解决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尽量帮忙想办法!”杨剑带队多次登门,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当事双方交谈,找出问题根源所在,配合新桥派出所民警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

  “老警联调队”成员在走访时中发现,周某国与妻子易某兰婚姻矛盾突出,夫妻二人婚后生育有3个小孩,现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周某国甚至家暴妻子易某兰,对方要求离婚。

  本着“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地方习俗,“老警联调队”当起了“和事佬”,组织夫妻二人多次做工作,普法讲理,让他们懂法、明礼,各自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千不该万不该对媳妇动手,从今以后我绝不再犯,一定努力挣钱养家,好好守护媳妇和娃娃!”听了退休老警们一席劝,周某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妻子道歉并取得谅解。

  “为了家庭,我愿意给你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希望你当着老叔老伯们的面说话算话,不要失言!”易某兰严肃认真回应。

  双方在众人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承诺共同用心经营好家庭,给三个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快乐的童年、健康的人生。

  “你们这些老同志真是不错哈,成功挽救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给你们点赞!”当事双方的亲属们竖起大拇指。

  目前,“老警联调队”的退休民警杨剑、普朝龙、贺万祥等队员仍活跃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一线,用热心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助力。

  负责“老警联调队”工作统筹的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党总支委员、治安大队长夏先政介绍,他们还在新桥派出所设置了“老警联调队”办公室,辐射协助新桥、木咱、雨樟等乡镇派出所工作。

  “我们干了一辈子公安工作,对维护一方平安和谐有着深入骨子里的怀情,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本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只要尽到心、尽到力、见到效果,就是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事!”杨剑说。

  立足基层一线,警民共绘平安圆,黔西南州各地,一张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亮丽名片正在彰显“品牌效应”,逐渐钩织成“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上好样本。(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