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0日电(李和江)截止2022年底统计,黔西南州已有93个调解组织、333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纠纷3.9万件,调解成功1.95万件。

  30日,在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相关信息,发布会介绍了全州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聚焦党委政府整体布局,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聚焦矛盾纠纷多发频发重点,推动建立类型化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聚焦拓宽诉源治理效能,推动诉源治理在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中运用;聚焦案件审判质效提升,推动实现“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目标;聚焦营造舆论氛围,推动建立非诉讼解纷宣传常态化;聚焦目标任务考核,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六个方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诉源治理工作新模式。

  下一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将紧扣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聚焦诉源治理的目标要求,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协调,奋力推进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为竭诚助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维护全州平安稳定,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