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7日电 (杨紫云 黎漓 张伟)2023年1月以来,贵州省兴义市公安局紧盯民生警务,组建行动专班,联动多警攻坚,以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侵财类民生案件,69天破获盗窃案件80余起,带给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安全感。

  “我们坚持‘破小案、带大案、打团伙、破系列’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提升打击质效。”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赵云介绍,今年初,兴义公安建立“市局统筹、所队主战”的盗窃案件侦防合成作战模式,由刑侦大队牵头成立打击盗抢犯罪专班,将精锐警力向打击民生小案上转移,为“快破案、破串案”奠定基础。

  近期,兴义市公安局连续接群众报称,辖区乡镇多地路灯电瓶被盗。接警后,打击盗抢犯罪专班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取证,发现几起案件作案手法高度相似,遂并案侦查。最终十日后在猪场坪镇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系列盗窃路灯电瓶案告破。

  同时,兴义公安在开展走访工作中,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挖犯罪线索。

  “有个男的最近经常拿刷过机的手机来卖,我没敢收……”回收二手手机的李某向走访中的民警冯永华、张吉波反馈情况。

  根据群众描述的嫌疑人特征,专班民警立即开展视频排查和走访调查,通过调取“天网”“雪亮”监控视频和“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发现一男子多次进入坪东街道、桔山街道多个手机店兜售二手手机,且戴着帽子、口罩。

  经24小时反复的视频甄别,民警锁定家住市区的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实施抓捕。赵某归案后,如实交代了盗窃手机、电动车等案件数十起,成功为群众追回部分手机、电动车。

  同日,兴义公安通过走访排查、警务大数据分析,于案发5小时后,将盗窃和销赃9吨旧衣物的马某等3人成功抓获,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

  据统计,“打击盗窃专班”组建以来,已破获盗窃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名,网逃人员14名,打击盗窃违法犯罪刑拘数环比上升5%。

  警方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