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7日电(田华华 罗远鹏)15日,贵州长顺县举行2023年“万台农机闹春耕”活动启动仪式,各式农机集中亮相,来自全县各镇(乡、街道)农技人员、种植主体聚集一起谈经验、学技术,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春耕现场

春耕现场

  “这个大豆玉米套装联合直播机,播种量的大小和播种深浅都可以自行调节。而且可以根据地块条件,调整种植行间距离,种植更加匀称规范,后期推广机械化田间管理和收割更方便,植株长势更好。”

  活动现场,耕、种、管、收农机一应俱全,黔南州农机公司技术人员为到场人员逐一培训农机使用方法技巧,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

  “三行大豆两行玉米,玉米、大豆、肥料能够实现全自动一体化完成,单人单机操作每人每天能够耕作40到50亩,相当于50个人工,效果非常好。”黔南州农机公司技术员王元刚介绍。

  近年来,长顺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构建“1+7+N”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以水稻、玉米、油菜等为主的粮油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耕作,农业机械化率大大提升,山地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

  “以前我们都是用牛耕,播种一亩地要一整天,现在用机器一个早上就种完了,播种和施肥机器过一道就全部完成了,非常方便,我们也很轻松。”看着各式各样的农机,长顺县长寨街道生联村村民侯德芳深有感触。

  “今天我们这里展示的有播种机、收割机、无人飞防机等大小农机55台。目的是让大家都到这里参观学习,用好我们的农机,抓好我们的农业生产,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春耕生产农忙热潮。”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袁正华介绍。

  目前,长顺共有社会农机、合作社、农户农机具20000余台。2023年,长顺县将统筹投入财政资金1100万元,强化“1+7+N”农机服务体系,补齐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加工”类农机作业短板机具,科学调度农机具,协调推进全县农业机械化,2023年底,预计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7%以上,其中坝区水稻全程机械化率达60%以上,油菜全程机械化率达到74%以上。(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