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5日电(李和江)14日,第二届贵州(晴隆)早春茶全国采购商大会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举行。同期举行了世界茶源地茶祖神农文化广场奠基仪式、中国·晴隆茶文化数字多媒体博览馆奠基仪式等活动。

  世界茶源地茶祖神农文化广场、中国·晴隆茶文化数字多媒体博览馆与中国金州茶博园一同是晴隆县2023年着力打造的重点工程,亮点工程,是晴隆茶生态文旅业态上的重要环节。

  1980年7月在晴隆、普安交界处云头大山笋家箐发现的四球古茶籽化石,实证了贵州晴隆、普安一带是茶树起源的核心地带之一。

  晴隆县以茶籽化石为引线,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整体发展布局,在茶籽化石发掘地“云头大山”打造茶祖神农文化广场,强化区域生态和历史文化保护,构建网红打卡茶源圣地。纵深推进该县茶旅融合发展,共同宣传“茶源圣地、翠华晴隆“,讲好”世界茶源地、中国早茶乡“的故事。

图为中国·晴隆茶文化数字多媒体博览馆奠基仪式现场。陈欣 摄

  图为中国·晴隆茶文化数字多媒体博览馆奠基仪式现场。陈欣 摄

  为全面推进“茶源圣地、翠华晴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积极构建“新晴隆、新未来”产业融合发展战略规划,以《晴隆千古韵、绵延绿茶香,数字+文化 晴隆茶更香》为主题,建设中国·晴隆茶文化数字多媒体博览馆。

  该博览馆位于现晴隆县沙子镇茶叶交易市场,将充分运用幻影成像、机械臂互动表演、数字孪生等数字化展现、交互手段,深度融合晴隆茶文化内涵,打造“观、学、做、品”一体化沉浸式游玩体验,使博览馆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茶文化标志性工程、晴隆茶文旅业态上的亮点工程、晴隆全域旅游线路上的必玩景点。晴隆乡村振兴事业的强大引擎。

  此外,中国金州茶博园工程设置了世界古茶文化交流中心、四球古茶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民族茶话艺术创意集市、颐养小木屋、宿舍区、茶青交易市场、中国茶文化碑林、停车场等。

  将依托茶乡本底,栽种来自世界、全国各地的茶树品种,作为茶树种质资源圃。采用立体生态茶园模式进行布局,通过“植树节”、“劳动节”等活动,让游人有机会亲自参与到生态茶园的生产生活中来,让人们亲身感受到“人在草木间”的快乐。

  推动实用技术研发、儿童自然教育、低碳生活,倡导“体验茶源乐趣、学习茶叶知识、提升健康品味、享受绿色人生”的生活理念,致力于打造高端的茶旅文化体验区。注重参与性,游人可以亲自参与采茶、制茶、泡茶、茶文化论坛、沙龙活动。可以让纯茶客在茶旅融合的深度中体验人生况味,回归本真。

  相关工程的建设是该县在生态文旅方面的一个创新举措,建成后将有效助推该县茶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