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0日电 (雷丹丹 黎漓 张伟)村民家,院坝里,一口乡音,几把板凳……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警民围坐,面对面共话家长里短的场景,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城乡各地随处可见。这种根植于基层的调解方式,也被广大群众形象地称为“板凳会”。

  这不,2月20日一大早,黔西南州册亨县公安局坡妹派出所所长杨正明和同事再次来到辖区群众邓某家中,目的是回访。

  “邓大哥,你们夫妻俩最近关系怎么样?”

  “杨警官快来坐!”邓大哥热情地打着招呼,从屋内拿出熟悉的小板凳,“这段时间都没吵架,最近孩子也开学了,我俩正商量着一起出去打工呢!”

  原来,不久前,杨正明带队开展走访时,刚到岩云村,就听到群众反映村民邓某和妻子杨某发生争吵,还不时抓扯、放狠话,杨正明担心矛盾激化,便准备去开场“板凳会”。

  在邓某家院坝里,刚吵完架的夫妻俩还有些尴尬,见两人的亲戚朋友都在场,杨正明从一旁搬出板凳招呼大家坐下,“你们心里有气,不说清楚误会更深,我们坐下好好聊。”迟迟不愿面对对方的夫妻俩在大家的劝说下也入了座。

  在亲戚朋友你一言我一语地劝说下,杨正明摸清了症结所在,便设身处地谈人情、讲道理、举实例、讲法律,耐心化解双方的“怨气”。渐渐地,两人也敞开心扉,谈起心中的“疙瘩”。

  三个小时后,原本争锋相对的夫妻俩和好如初,“板凳会”圆满结束。

  “调解地点选在当事人熟悉的家中,大家畅所欲言,这就是‘板凳会’的魅力。”杨正明说,从程序化调解到“板凳会”拉家常的转变,有效解决了在农村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当事人“难为情”和“不开口”的情况。

  而在黔西南州普安县,年过花甲的岑某顺、岑某命两兄弟因老房子宅基地划分不明争了半辈子。

  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特意选了个宽敞的院坝,点燃柴火、泡上茶水、摆上板凳,请来寨老,将当事人及亲属聚在一起,谈道理、讲亲情。最终二人握手言和,感慨道,“为这个事我们兄弟俩搞得像仇人,今天终于踏实了。”

  这种“一圈小凳子、没有一张纸、全靠嘴皮子”的调解方式,实际效果得到了群众认可。黔西南公安在走访中将调解前移,纷纷利用“板凳会”“院坝会”等方式拉近警民关系,根除矛盾纠纷,最大程度地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