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7日电 (黎漓 杨紫云 张伟)自“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兴义公安全警动员、全员参与,主动出击上门入户,最大限度地排查化解辖区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压实责任田 调处化解促和谐

  为系统深入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兴义公安建立局领导分片包保、机关警力下沉走访机制,明确走访排查化解任务,实行闭环监督,力争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楚、不留死角,实现排查一批、关注一批、化解一批、回访一批的工作任务目标。

  木贾街道活跃村林某没有子女,摔到脚后无人照顾生活起居,村委会之前便同林某的侄子和侄孙协商赡养事宜,两人因争执林某的土地及房屋归属事宜发生纠纷,赡养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包保局领导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民政部门、综治办、村支两委人员商讨解决办法,提出解决措施,上门开展调解工作。最终,经过三天的上门调解,该起赡养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公安+”确保矛盾纠纷化解成效

  兴义公安立足预防警务,充分用好“公安+”联动调解模式,将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有效地消除了大量风险隐患,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丰都街道办吴某与郑某为某小区邻居,双方多次因为阳台公共区域使用权问题产生矛盾,发生冲突。两年来,小区物业、社区干部多次组织调解未果。不久前,吴某因阳台界线与郑某再次发生争吵。遂报警求助。

  “你把花盆都堵我家门口了,真是欺人太甚。”吴某情绪愈发激动。“都是邻居,万事好商量,别为了一点小事闹矛盾,让人笑话。”民警杨云安抚双方情绪。“这么多年都没有扯清楚,还有什么好商量的……” 郑某也不甘示弱,愤怒不满。

  走访了解后,丰都派出所迅速启动“公安+”联动调解机制,积极协调邀请街道办、综治中心、住建局干部上门服务。

  街道办、综治中心和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将通常的“面对面”调解变为“背靠背”——两组人马,分别组织吴某、郑某谈话,通过思想劝导、心理疏导实施个别攻坚,促使当事双方保持平和心态,理性对待。

  “一人用一半不就行了,多大点事,心胸要开阔一点。”街道办干部吴兴梅经验丰富,调解矛盾纠纷游刃有余。“《民法典》第七章第二百八十八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法律从业人员小李依法说理。

  经过一个小时的调解,吴某与郑某双双认识到邻里和睦与矛盾的利弊,各自退一步,在多方调解员共同见证下,双方厘清界线,握手言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