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日电 (赵佳玲 邹颖颖 张伟)“以前下班回来难得看到一次民警,现在经常能看到……”兴义市新场社区大商汇居民赵先生感慨道。

  让赵先生发出如此感慨的,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公安针对“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创新推出的一项工作举措。

  2023年1月,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针对商住区居民间相互交流少、在户时间不固定的特性,推出“错时工作法”,安排民警在居民下班回到小区后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巧妙化解“走访碰不到群众”的工作难题。

  2月22日,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新场社区民警朱登峰与辅警黄经波在群众下班回家后,开始“扫楼”走访。

  “你好,你们最近有没有‘扯皮’情况?”“跟邻居、家里人有矛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吗?”在大商汇小区,走访民警一家一户敲门排查,了解群众烦心事。

  “入户走访排查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法治宣传,要是居民不在家,那对工作开展肯定会有影响。”朱登峰说,“错时工作法”实施后,每天18时30分到21时30分,所里都会轮流安排社区民警与辅警一起去小区里巡逻走访,在不影响居民休息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纠纷隐患,防范于未然。

  “咚咚咚!咚咚咚!”社区民警朱登峰敲开大商汇19楼的住户门,门一打开,只见一个小孩在客厅哇哇大哭。王某夫妻俩在沙发上默不作声。

  朱登峰立马意识到气氛不对,“有什么矛盾纠纷需要调解吗?”“说说吧,我们来走访就是来解决问题的。”看出问题的朱登峰引导二人说出问题。不料,夫妻二人都不太想开口。

  “你们有矛盾就说出来,我来了就是要帮你们解决问题的,平时白天你们忙上班,也不在家,我一来就撞见你们在吵架,说出来我帮你们解决。”朱登峰继续做工作。

  慢慢的,王某开了口。“一回来就看见她脸色不好,感觉有什么深仇大恨,也不想说话,我们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说话了。”这句话,似乎触及了吴某的“开关”。“我脸色不好?你说八点收摊我就要八点收摊,回来晚了,你就开始乱骂,骂得不尽兴,你还要上手……”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似乎有诉不完的“委屈”。“好了!说完了吧,让我说几句。”见两人把积压已久的心里话说出来后,朱登峰开始针对二人各自的问题开始调解。引导双方正视自己的问题,发现对方的优点,随后以孩子为切口,释理说法。

  经过三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互相道歉。“小朱警官,你今天要是不来,我们夫妻间的这个‘疙瘩’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解得开!”王某连连道谢。

  从吴某家出来已是23时24分,天空下起小雨,一旁宵夜摊上的老板递来一把伞:“小朱,今天忙到这么晚啊,这把伞拿去吧,别感冒了……”

  兴义公安应用“错时工作法”,让社区民警有更多时间“扎根”基层社区一线,推动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走深走实,社区居民对社区民警也越来越熟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