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0日电  题:望谟县新屯村:“旅游示范”+“平安创建”焕新颜

  作者 殷选择 黎漓

  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的新屯村,辖区人口99%为布依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古朴纯真的布依族风情,安定和谐的治安环境……无不吸引着省内外游客踏足前往。

  乡风文明,注入发展内核动力

  “新屯,全国文明村”,是中央统战部帮扶下的新屯村最硬“名片”。从一旁的牌楼毓秀楼入内,左侧红艳艳的三角梅花团锦簇。右侧的一块巨石上,从上至下镌刻的“诗词之乡”四个繁体鎏金大字让人眼前一亮。

  在新屯村的一栏“光荣榜”上公示,从1962至2022年的60年间,全村先后有251人进入大专院校学习的大学生。

  “我们村里有很多群众喜欢写诗,为此我们还专门开辟了‘诗词园地’,供大家展示。”新屯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陆庆绵说。

  “陈书记、彭书记他们不光讲党的好政策,还时刻提醒广大村民强教育、讲文明、树新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心协力把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可持续、更有生命力。”新屯村村民、在新屯派出所工作的民警罗兰金如是说。

  旅游搭台,激活乡村新动能

  新屯村依托民俗文化资源及特色农业资源,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布依族村寨旅游品牌,实现村庄向景区转型、景致向品质升级。

  独特的“村晚。”正月初三,在新屯村九重堂文化广场上挤满了人,新屯村“贯彻二十大精神·筑梦山水布依情”迎新晚会正在进行。

  新屯村老年古乐队五位老年人用鼓、笛、二胡等乐器奏响了一场文化流淌的布依族“春之乐章”,古朴高远的天籁之音,为现场观众献上了别样的民族音符。

  “共产党啷结人民,卜边朵难厘电挡”布依说唱节目《新韵说党史•屯曲唱党恩》表演者用布依语向中国共产党感恩“共产党才爱人民,人民落难有她挡!”

  五名在校大学生和十余位孩子身着传统手工制作的民族服装踏着动感的音乐、欢快的节拍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地走秀,用少数民族的热情大方和独特魅力喜迎八方来客……

  “没想到村里的春节气氛和文化氛围这么好。这里的冬天温度刚好,风景也很迷人,很适合旅游。”从江苏省来黔西南过年的王女士说这台“村晚”很震撼。

  “我们村每年都会举办节日活动,村民自发创作节目登台演出,周边村寨的村民都会前来观看,今晚可能就有一、两千人!”说起节日活动,村民罗路伟满脸自豪。

  此外,新屯村还结合乡村旅游,搭建景区平台。作为布依族民俗体验村落,新屯村2018年成功申报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成了布依文化长廊、布依文化乡愁馆、醉歌亭、豆腐坊、布依服饰“锦锈计划”扶贫车间、糠包文化街、簸箕文化街、乡村旅游扶贫客栈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如今的新屯村,不但留住了民族文化,还留住了各地游客。

  群防群治,为乡村旅游保驾护航

  “争做平安使者,共享平安成果”两行字在新屯村村委会大厅内格外显眼。

  “我们通过公共视频实时排查矛盾纠纷,巡查重点人员、车辆,确保村里平安不出事。”新屯村村委副主任韦荣介绍。

  自推进“数智乡村·平安守望”项目以来,新屯村共安装84个公共视频,全天候守护着新屯村的平安稳定。新屯村村委会每天值班人员对视频进行巡查,坚持早发现问题早“治疗”。

  “韦主任,罗某喝醉酒又要闹事了。”一天傍晚,联户长王建荣在电话内向韦荣汇报。

  罗某患有间歇性治理障碍,爱喝酒,近年来酒后已数次与他人发生口角。当天,罗某酒后与家人因琐事发生争吵,王建荣家离罗某家不远,听见吵闹后急忙与韦荣联系。

  “老罗,你又喝醉了耍酒疯,你要是不听劝,我这次可不惯着你了,要不要通知派出所?”韦荣呵斥道。还在与家人争吵的罗某抬头一看是韦荣,立马酒醒三分,连连向韦荣认错,保证下次不会再犯。

  新屯村共有62个联户长,遵纪守法、熟悉民情、办事公道、乐于奉献是成为联户长的基本条件。每个联户长分管自己周边的15户村民,无论是环卫监督、调解矛盾纠纷还是服务游客,他们都参与其中,在基层治理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联户长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他们是村里的平安基石。”新屯村警务助理兼治保主任苏启诗说,他们在防火防盗防诈骗以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禁毒宣传等方面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自2022年来,新屯村案事件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零发生,矛盾纠纷在村里就能得到解决。”新屯派出所所长韦富介绍,新屯村村民用实际行动为整个新屯街道交出了一份平安乡村好答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