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5日电 (殷选择 记者 张伟)“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儿齐飞翔。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让我骄傲地告诉大家,这是“中国薏仁米之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放马坪,这里风景独好、服务更俏,平安守护周到。

  风景这边独好

  “这里风景特别好,天气也特别好,开阔大气,徒步就好,游玩项目又多又有趣,我们慕名而来,不虚此行!”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的游客张女士刚刚体验了极限滑草项目,对放马坪景区大加点赞。

  放马坪是典型的高山草原,景区总面积达2.8万余亩,有天然草场2.1万余亩、天然林7000余亩,草场处于云贵高原向广西低山丘陵过度的斜坡地带,地貌奇特,风光旖旎。

  依托自然环境优势和民族文化特性,兴仁市将放马坪定位为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高山草原新天地,同时引进旅游企业统一规划发展,极限滑草、七彩娱乐滑草、玻璃空中漂流、高空“步步惊心”等游玩项目大受欢迎,草原花海、洗马塘等自然景观吸引了无数拍摄爱好者,风筝放飞区的天空五颜六色,地方小吃香味儿悠长,直让八方游客流连忘返。

  “步步惊心”网红桥,长168米、高88米的并排吊桥各不相同,左边一道是实木吊桥,右边一道是玻璃吊桥,每跨一步,高空深谷都会自然而然地挑战玩家的心理极限。

  在玻璃漂流滑道,全长1314米、高度落差68米的流水滑道让人瞬间就想试上一试。家人、情侣、朋友两人一组,相拥滑行,坐在气垫船上顺流而下,顿时水花四溅,左冲右转,好不刺激。

  极限滑草场是游客体验的主要项目之一,极限滑道长168米,最大坡度45度,从60米高的地方向下滑,最高时速可达50km/h,七条七彩滑道瞬间让人体验到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只听见耳边呼呼的风声,还有自己和同伴的惊声尖叫。不过这个过程仅仅几秒钟就滑到终点。心有余悸、大呼过瘾、意犹未尽的感觉全都有了。

  不远处,游客三三两两,惬意地行走在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上,几头小马驹、成群的牛羊正在低头吃草……

  服务这边更俏

  放马坪景区距离兴仁市区24公里,高速公路下站后即到景区外围,从收费站到景区大门不到5公里,交通方便,游客很多。

  “我们景区免票到2月28日,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累计接待游客已近10万人次。”放马坪景区办公室主任刘国军介绍,随着疫情减缓和春暖花开,2023年的山地旅游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2月1日,气温回升,放马坪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上,停车渐渐多了起来,游客大多是结伴同游。

  “发改部门核定的单次停车15元标准,我们考虑到实际运营需要,将停车券设定为每车5元停一天,对游客来说经济实惠。此外,1000多个停车位,也基本能够满足旅游高峰时段的停车需求,”放马坪景区负责后勤工作的卯荣江介绍,“景区观光车票由游客自愿认购,每人每张车票30元,管一天,可随上随下及电话通知接送,很方便!”

  从兴义市自驾到放马坪景区的石大姐一家停好车,通过微信扫码购买了停车券和观光车票,“坐观光车利索,兜风的感觉也不错!”

  除了停车、乘车,放马坪景区观景台、休息驿站、公共卫生间、小吃饮品摊一应俱全,游客接待中心还保障了吃、住“一条龙”。

  放马坪酒店餐厅、会议室、娱乐包房、客房等应有尽有,共有54个标间108个床位,“小木屋”样的独栋别墅16栋33个床位,游玩一天的客人如惹不想入住市区酒店,就此下榻还能享受山上的清风明月。

  “这个地方基础建设还不错,又远离城市喧嚣,”游客张女士说,“我每次都与朋友相约来放马坪都要玩整天,入住小别墅,高山草原的夜色、星空、晚风,以及远山的灯火,都是我们难得的享受!”

  守护这边周到

  “山下潘家庄派出所和景区山地旅游警察中队的民警,几乎每天都来检查灭火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通道等等,预防安全隐患!”刘国军爽朗地说,景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也是常抓不懈。

  这不,刘国军还与景区山地旅游警察中队队长张杨一起,走访了景区景点洗马塘旁边的摊点承租人敖老板,他在洗马塘、花海、停车场等地承包经营了近20年摊位,遇到点“麻烦”。

  “刚才还有附近村庄的村民在我固定经营的棚屋前摆设售卖风筝的摊点,我讲这样不太妥,他还跟我扯,要动手!”敖老板是个和气人,没跟对方计较,只是跟张杨和刘国军陈述实情。

  除了成功组织现场调解,张杨还带着旅警和景区管理人员与地方小吃区的业主一个一个打招呼,宣传和强调用火用电及食品安全。

  “我们还将启动‘公安+’联动共治机制,结合实际会同市监、旅游、消防等职能部门,形成宣传和执法合力,加强景区经营秩序治理。”兴仁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副大队长、潘家庄派出所副所长龚梅表示,“规范和平安,是景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消除景区风险隐患,旅警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逢重大节庆时段,游客比较多,我们全天高频次巡逻,人巡车巡和视频巡查不间断,帮着解决游客与商家的争执、找迷路小孩和老人的情况较多。”张杨说,接到游客紧急求助,必须快出警、快帮助。为此,他们还各景点设置了旅游警察报警电话广告牌。

  春节、元宵节期间,针对人流车流剧增的实际,旅警联动交警、特(巡)警及派出所警力,30个景区监控动态视巡,1辆流动前哨电瓶巡逻车、12辆警用摩托车适时开展景区治安和交通巡逻防控,累计出动警力625人次、警车151台次,直接服务游客96人,确保了平安全时在线。

  采访手记:

  兴仁市“山地旅游升温,平安全时在线”,不仅仅在4A级景区放马坪看得见,在鲤鱼坝、绿荫河、东湖湿地公园、薏品田园小镇、马金河等5个3A级景区同样看得见。

  游人如织的景区景点,男女老幼放心游玩、悠然自在,在好山好水好风景乐享安闲。春暖花开时,山青水秀间,康养还寻何处?在兴仁,山地旅游玩的就是远离闹市、回归自然。更何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样样有人管。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五湖四海的八方宾客,来“康养胜地”黔西南、来“兴旺之地·仁义之乡”吧,“顺心、称心、放心、舒心、暖心、安心”会让您不虚此行,立项领略不一样的旅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