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 (记者 张伟)在“万警进万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中,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平安、促和谐,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抓手,接力护送治重伤、跨省恢复户口簿、发放警民连心卡、反诈劝阻挽损失,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服务群众不缺位。

  电机割手掌太惊险 民警火速护送就医

  贞丰县公安局连环派出所紧急护送毗邻的册亨县坡妹镇群众冉某紧急就医,护住了其被割草机伤到的手掌。

  “我叔的手掌快要断了,一直在流血,需要马上就医!”冉某的侄子求助民警。当天上午,民警杨胜明在在开展“万警进万家”走访工作途中,得知册亨县坡妹镇(与贞丰县交界)群众冉某因操作割草机不当,手掌被割伤,伤势严重,需要紧急就近送治。

  “跟紧我们!”杨胜明拉响警笛在前面开道,载有伤者的车辆紧随其后,向着最近的贞丰县人民医院疾驰而去。

  “前面的车辆赶紧往旁边挪一挪,车上有伤员,需要紧急就医!”在前往医院途中,杨胜明一行人还及时跟医院进行联系和说明情况。

  据了解,伤者的车况自行去医院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在警车开引导护关下用时不到15分钟。

  到达医院后,杨胜明与护士一起将冉某送进急救室进行救治。由于得到及时的救治,目前冉某顺利完成了手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不知道我叔的手掌会怎样!”冉某侄子说。

  两省千里之遥 民警帮她办妥了户口

  安龙县公安局普坪中心派出所民警到戈塘村青杠林组开展“万警进万家”工作时,村民杨某某反映其妹妹之前因为失踪多年,便将其户口注销了,现在才知道妹妹在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会宫镇安家,由于妹妹在当地没有户口,平时生活极为不方便,希望民警能帮忙。

  “她在外没户口,办什么事都不方便,挺可怜的!”杨某某说。

  “我们今天下来走访排查,就是专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民警回答。

  民警立即联系杨某某妹妹所在地派出所进行核实,并联系普坪中心派出所户籍民警查询当事人户口注销原因。

  在弄清楚事情原委后,普坪中心派出所迅速帮杨某某的妹妹恢复了户口,并给其补办了身份证。

  “完全没有想到你们办事效率这么高,我还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跟你们反映情况,真的是太感谢了!”杨某某说。

  “警民连心卡”架起警民“连心桥”

  兴仁市公安局在“万警进万家”工作,精准排查清理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小小一张“警民连心卡”发挥了守护百姓平安的大作用。

  “这个卡片上有社区民警的电话,遇到困难、麻烦或者身边人存在矛盾纠纷的,都可以拨打上面的电话求助!”兴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王英勇在发放“警民连心卡”时,耐心向群众介绍卡片功能。

  记者看到,“警民连心卡”还具备普法宣传功能,在卡片背面醒目写着“如您或身边人存在双方意见分歧过大、容易激化的矛盾,务必主动向公安机关求助,通过合法合理合情渠道解决,切勿因一时冲动做出不理性的行为,对自身和家人、社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等温馨提示内容。

  兴仁市公安局发放警民“连心卡”,旨在确保群众“求助有门”,帮助群众在民警走访后又遇新问题新困难时,或出现“老矛盾再激发”等问题时,能第一时间联系民警处置。

  近半个月来,兴仁公安已在“万警进万家”工作中投入警力2516人次,走访19610户52414人,按照“一户一卡”发放原则发出19610张“警民连心卡”全覆盖发放工作正持续进行。

  反诈正当时,民警及时劝阻宣传免损失

  “发生矛盾纠纷要用合法手段解决,有需要派出所帮助的问题可拨打‘警民连心卡’上的电话,我们24小时为你服务。”

  兴仁市公安局屯脚派出所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工作时,每到一家,都要开展一通平安法治宣传。

  “你们来得正好,今天我下载了一个微*贷APP,想要贷款2万元,和客服沟通,他让我先交保证金,我正想咨询你们,网上贷款需要先交保证金吗?”屯脚镇鲤鱼村群众王某询问走访民警李潍。

  李潍见状,立即对王某进行劝阻,经王某同意,查看其手机,好在王某还未支付保证金,这才松了一口气。

  “网络贷款需要先交保证金的都是诈骗!贷款需谨慎,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能盲听盲信。”李潍及时向王某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得知其还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便立即指导王某下载、安装、实名注册,并开启短信和电话预警功能。

  “感谢警官!要是没有你们,我就上当受骗了,以后我一定提高警惕。”王某将自己手机上的贷款软件全部删除后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