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 (雷丹丹 记者 张伟)“@警察同志,我从浙江回龙广镇,需不需要先报备呢?我还想正月间考个摩托车驾照,怎么报名呀?”

  “我马上发送报备模板到群内,你按要求填写即可。计划考驾照可以带上身份证先到派出所报名登记,我们会集中组织就近考试!”

  2023年春节期间,像这样的对话,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公安分局龙广派出所建立的“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内并不罕见。

  在外务工群众有一些返岗,有一些还在沉浸在新年的节日余温中,大街小巷人头攒动,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2023全新的面貌随处可见,而微警务群内也渐渐变得更加“热闹”。

  “请问一下,我们之前给别人干活儿的钱至今一分未收到,现在手上只有一张收方单据,其他什么证据都没有,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上午9时许,朱先生在龙广派出所果约村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发布了一条信息并@民警,称其每次找对方要务工钱款都没有结果,心里十分着急。

  龙广派出所教导员李程看到消息后立马回复道:“拖欠农民工工资可以通过几个途径解决,一是到人社局劳动仲裁部门反映,申请劳动仲裁。二是到法院起诉……”李程担心表述不清,随后还拨通了朱先生的电话,详细讲解了几种解决方法。

  “为防止违法讨薪问题发生,我们会通过微警务群及时回复群众,希望他们都能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李程说。

  据了解,龙广派出所共建立了217个“公安+”微警务群,派出所按照各行业、村组、业务办理需求等分类,对微警务群进行整合,建立微警务群巡查台账,坚持每日3次巡查,确保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并通过“万警进万家”活动入村宣讲、上门走访推广,争取让更多群众进群。

  “我们将宣传微警务群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每日指定两个新群或人数未满的群进行集中推广。”所长李自军介绍,“近半年来,群成员数从1.3万增加到了2.3万,目前已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在群。”

  龙广派出所充分发挥微警务群成员覆盖率广的特点,除了每日在群内进行反诈宣传之外,还主动发送“电子警民连心卡”,进行警务公开和辖区警情通报,让群众更加了解公安工作,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切实感受到“有事找警察、事事有回应”。

  春节期间,家住纳万村的陈某在微警务群内发布消息,称自己家晾晒在门口的三块腊肉被偷,并附上“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拍摄到的嫌疑人作案画面。

  群内辅警立即提示陈某拨打派出所电话报警,值班民警根据嫌疑人衣着特征立即开展视频巡查,很快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我本来还担心在群里发消息没人管呢,没想到派出所这么负责,才几个小时就抓到了小偷!”陈某取回被盗物品后连连道谢。

  凌晨4点左右,李自军接到一通电话,对方称自己朋友喝醉与他人起了冲突,担心双方打起来,便想到民警每日在群里发布的“电子警民连心卡”,随即拨通电话寻求帮助。

  李自军了解情况后,立刻调度当晚值班民警赶往现场劝阻,最终成功调解双方矛盾。“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微警务群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小小微信群,发挥作用可不小!我们正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加入群聊!”

  近年来,黔西南公安已建立4000余个微警务群,在线群成员67万人,打造了全省最大的线上共治网,警务工作与微信群的结合进一步延伸警务服务和平安保障触角,密切警民“微关系”,实现警民心连心。(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