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2日电(赵佳玲)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社区警务队民警实时实地“住”在社区,面对面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案件办理队民警专注办案,精准快速打击,办案效率稳提升;综合指挥室前端实时研判指挥,提供精准办案支撑……这些都是黔西南公安“两队一室”新警务模式下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最强大脑”高效运转 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黔西南公安积极整合派出所视频监控、信息研判、综合服务、日常值班、内勤保障等职能,组建“综合指挥室”,统一管理,集中指挥,实现警力调度到位、任务派遣到位、情报研判到位,使“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得以高效运转。

  走进桔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辖区路口、住宅区、人流密集场所等区域的动态监控画面,视频侦查岗、合成研判岗等岗位警力形成一条闭环工作线。

  综合指挥室民警正通过“派单”调度各值班组快速出警,最大限度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11月28日凌晨,梦乐城桔山广场依然灯火通明、人流如织,烟火升腾的大排档、烧烤摊还在火热营业中。

  “滴滴……滴滴”随着急促而响亮的报警声,桔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警情发生位置。民警迅速找到最近的110快反组,通过微警务群一键送达指令。

  正在广场附近巡逻的110快反队接到综合指挥室发来的指令:“桔山广场附近有人醉酒闹事,请快反队先行前往,立即出警。”

  “醉酒”“闹事”的字眼充斥在值班民警罗健的脑海中,他立即带着两名辅警赶往现场。到现场后,指挥室大屏幕上出现了民警通过执法记录仪回传的画面。

  “现场怎么样?是否需要警力支援?”屏幕前,指挥室民警与前端保持视频连线并进行可视化指挥。没几分钟,出警队很快就控制住了闹事者。

  “以前醉酒闹事,总担心不能及时控制住现场,现在有指挥室在前端先巡查现场情况,快反队快速出警到场处置,一下子就有了出警的底气。”罗健说。

  “‘两队一室’改革后,综合指挥室通过可视化勤务指挥支撑系统,先期掌握现场周边环境、人员等研判信息,可及时提醒处警民警相关注意事项。”桔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彭文标介绍。

  集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指挥调度让综合指挥室成为派出所的“最强大脑”。

  “警务细胞”驻社区 服务民众再上新台阶

  社区警务队是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区秩序、服务辖区群众等职责任务,为派出所警务实战提供基础支撑。

  在兴义向阳派出所辖区,大型小区、老旧小区量大交错,流动人口较多、治安情况较复杂,派出所如何管控到位、服务到位、防范到位?向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给出了答案。

  “以前,我们社区警务工作大部分时间就是开车到辖区走一圈,有时候还没转完一圈就得回所里办理其他事务;现在,我们社区民警直接驻扎在社区,每天都在社区与群众打交道,投入更多精力到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化解、反诈精准宣传中,感觉工作特别充实。”向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民警夏合国如是说。

  “两队一室”警务运行下,社区警务队就是把治安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向物业小区、农家院落、企业商户、医院学校等社会“最小单元”延伸,充分依靠发动组织群众实现共享共治的目标。

  “某出租房内房东和租客因押金问题产生纠纷。”根据综合指挥室接警单上显示的内容,社区民警夏合国马上赶往现场。

  “最简单的调解,处置起来最少也要个把小时,但向阳社区有很多德高望重的老人、司法调解力量,现在我们把这些力量融合在一起,调解起来就事半功倍。”夏合国介绍。

  向阳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为每名社区民警划分出“责任田”,精耕细作,扎实开展人口管理、信息收集、基础摸排、矛盾调处、隐患排查等基础工作,全面提升“网格警务”工作质效,使基层治理和服务前移得到完美融合,打通为民办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依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社区民警积极开展信息收集等基础工作,对于社区内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警也会主动上门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社区治安的“第一道防线”。

  “破案尖兵”精准出击 锻造打防铁军队伍

  案件办理队是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刑事打击和行政案件查办等职责任务,为派出所警务实战提供打击支撑。

  岁末年终,是盗窃类案件高发时期,如何提升盗窃类案件破案率,是黔西南公安派出所实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后努力追求的目标之一。

  针对盗窃案件发案快、逃逸快、销赃快的特点,贞丰县公安局珉谷派出所坚持从时效上做文章,要求做到案件“即发即侦、快侦快破”,坚持每日警情必复盘找线索,每案必到场,加快案件侦办效率。

  “我是在下午6点多接到民警的通知,告诉我小偷抓到了,被偷的东西追回来了。速度太快了,距离我报案不到9小时。”事主刘某回忆起赶集时自己的现金被扒窃至警方破案追赃的经过,十分感慨。

  11月18日9时许,珉谷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在珉城社区赶集时,包里的8200元现金被扒窃,请警官帮助找回。

  接警后,珉谷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对案发地周边监控进行调查,由于当天正值赶集日,鱼龙混杂,不能及时获取嫌疑人的有效信息,经过进一步的综合指挥室视频追踪,办案民警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及其动向,于18时许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群众被盗现金。

  今年10月以来,珉谷所综合指挥室多次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称摩托车被盗,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综合指挥室精准研判,办案民警跟进调查,成功破获盗窃案件10余起。

  案件的高效侦破得益于“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后案件办理队内部各功能组别的互相配合和快速联动,为案件侦破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盗窃类案件实施精准打击的成效背后,是“两队一室”改革运行推进的结果,不仅实现了盗窃刑事案件现案破案率高达九成,也实现了侦办大部分盗窃类案件的“案能破、人未逃、赃可追”。

  如今,伴随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的深入推进,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必将更好地防控风险、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为加强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