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6日电(李和江)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园区建设、要素保障、绿色发展为抓手,推动现代能源、基础材料、化工及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特色轻工、大数据电子信息六大重点工业产业突破发展。

  11月25日,在黔西南州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黔西南州新型工业化规模总量不断扩大,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开发区支撑有力,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黔西南州深入推进“煤电网产”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大煤保大电,大电撑强网、强网推产业”的发展格局。220千伏地方电网已覆盖州内主要工业园区,实现“双回路、双电源”用电保障,工业发展能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黔西南州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9.62%,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98%。

  全面开展政务数字治理推进的“一云一网一平台”完成了34个州级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完善智慧金州平台,打通了全州31个部门数据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大数据与信息化建设,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今年1月至10月,黔西南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规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可比价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铝及铝加工产业产值突破80亿元,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铝产业和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规模不断扩大。

  同时,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工业产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其中,义龙元豪电解铝一期、鹏昇纸业年产60万吨包装纸、西南能矿10万吨锌冶炼、固鑫年产3万吨锆刚玉27万吨棕刚玉生产线,兴仁龙凯科技一期年产100万只铝合金汽车轮毂、骅骏铝业10万吨铝板带加工、路兴6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生产线等一大批重点工业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而清水河镇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园,义龙新区红星医药产业园中园、新材料产业园中园、大数据产业园中园,兴仁工业园区巴铃重工区铝及铝加工产业聚集区,安龙县工业园区石材产业园中园等也初显规模化、特色化聚集区聚集效应,开发区支撑更加有力。

  今年前三季度,黔西南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到年底预计新增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以上。黔西南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靳龙方在发布会上说到,黔西南州支持兴仁登高、义龙元豪、义龙振华新材料、固鑫新材料、骅骏铝业科技、路兴碳素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实施了改造升级,培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优强企业,已形成以登高铝业为龙头的铝及铝加工产业集群,以振华新材料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