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6日电(李和江)十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盯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紧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紧盯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推进全州城乡住房保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11月25日,在黔西南州城乡住房保障工作情况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黔西南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莹介绍了城乡住房保障工作情况。

  这十年,黔西南州成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班,整合州、县、乡、村力量,建立了“四级联动”包保机制。投入农村住房保障资金25.4亿元,改造农村危房21.19万户;配套实施改厨、改厕、改圈“三改”3.31万户,进一步改善了农房基本居住功能;实施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3.94万户,切实提升了农村群众居住质量;实施农村人畜混居整治5900户,深刻改变了农村困难民众居住习惯。为全州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来,全州棚户区改造建成19万余套,帮助城镇棚户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实现安居乐居;全州建成公租房9万余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1亿余元;商品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3369.36万平方米,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住房品质逐步提升,新建住房规划更合理、房屋质量更高、配套设施更全、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2019年以来,黔西南州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优化小区环境,改善群众生活的重要抓手,先后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77万户,改造后的城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园林绿化深入推进,城市“新动能”“新气象”凸显。周莹表示,2022年全州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40套,2023年计划筹集1800余套,可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黔西南州城乡住房保障工作成绩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获国务院“关于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2021年获贵州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黔西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先后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州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2020年获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集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