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6日电 题:黔西南州政务服务中心:让政务服务更加便利化

  作者 刘婷

  代办、帮办、陪伴,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一窗通办、一证通办……这些词汇对于民众来说已不再陌生。

  近年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续优化服务和营商环境,聚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通过多项举措推进黔西南州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让政务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如今的黔西南州政务服务中心,将原有部门窗口优化整合为综合窗口,窗口数减少了56.89%。进驻人员也从原从部门派驻窗口人员变为综合窗口负责人员,从部门“专科”变为窗口“全能”,窗口人员数减少了46.13%。全州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的目标。

  州级部门六类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81.63%,各县市压缩80%;“全省通办”有序推进,州及各县(市)与省级逐步实现一套材料、一个流程办理同一事项;建立了11个“跨省通办”专窗,与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等32个省外市、县政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推动了政务服务事项数据信息互认共享及“一证通办”。

  黔西南州政务服务中心还升级“企业之家”创新成立了帮办代办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咨询、代办、帮办、陪办服务,解决了“非工作日”难办事问题。截至2022年11月21日,共为1000家企业代办2171个事项,提供涉企问题咨询解答2200余次。

  此外,州直39个部门1428个审批服务事项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黔西南站点向社会公布办事指南,在政务大厅窗口摆放纸质版(电子版)申请材料、答疑手册等一次性告知书内容,为办事民众提供便利;通过全面实行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规范了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民众打造了更加公平和高效的审批环境;54个自建业务系统延伸到大厅办理业务,74个省级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不同程度融通。

  据统计,全州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和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在70%以上,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100%。精细化了12345热线服务,整合归并了非紧急类热线19条。截至2022年11月24日,按期办结率服务满意率分别达99.54%和99.94%。(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