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8日电 营商环境事关经营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黔南州惠水县坚持将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遵循“系统、管用、抓实、见效”原则,大胆试行、复盘提升,探索巩固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惠水县印发《惠水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工作方案》,调整充实2023年产业大招商暨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在“三个盘清楚”的基础上提出“五不问题”化解思路,系统化地提出服务企业十条措施,推进县域营商环境打造。为高效帮助企业化解各种困难和问题,惠水县建立“四家班子领导+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特派员、专班工作员”机制,推动服务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

  与此同时,落实“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带头+行业分管+属地管辖”,完成全县9776家市场主体走访服务,走访覆盖率100%。开展“局长进大厅”走流程找差距活动,累计为企业群众咨询解答养老保险、医保缴纳、税费政策等问题600余件次,提出为群众提供免费WiFi等优化服务意见建议30余条。

  惠水县为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各指标部门深化“一窗通办 2+2 模式”改革,抓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关键环节,企业便利度不断提升。用心打造“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多元化、数字化的“贴心”服务,“午间不停歇”服务办理业务3000余件,设置“惠企专窗”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并主动沟通对接招商引资新落地项目,累计完成帮办代办事项3174件。

  不仅如此,惠水县为让企业更“舒心”,针对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出台《惠水县服务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从基础设施、技术升级等十个方面给予支持,打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惠水县为多方渠道了解企业诉求,通过国家“互联网+”督查平台、12345热线、“书记县长直通车”以及线下网格化走访服务等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采取“四单闭环”模式成功化解贷款融资、证照办理、政策咨询等企业诉求253个,由分管县领导牵头,推动营商环境问题应改尽改、落地见效,共办结诉求问题142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