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7日电(姚元梅) 2023年以来,贵州省罗甸县按照省、州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总体部署,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切实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把工作落地到镇村,从源头上治理信访问题,成效明显。

  江亭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入户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在罗甸县沫阳镇江亭村,入户走访已经成为了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日常工作。

  “我们每天都会到组里转转,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了解和就地化解各类信访矛盾。”江亭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唐盈说,江亭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日常工作开展中,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群众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多渠道排查群众的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形成社情民意台账,此外,还通过建立联户长微信群调度、线上宣传教育等形式,实现群众工作线上、线下办理和宣传,畅通群众反映诉求和社情民意收集渠道。

  江亭村位于沫阳镇西部,距镇驻地3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444户1929人。江亭村田地分散、地块较小,不利于农业机械生产,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年轻人常年外出务工,家中多为留守老人和孩童,法律意识薄弱、文化水平低下,偶有对国家惠民政策不理解以及邻里、婚恋、土地纠纷、基础设施施工纠纷等问题发生。

  江亭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调解群众道路安全隐患矛盾纠纷。

  “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村级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及解读、入户化解和协调到村委会矛盾纠纷化解室座谈化解等多种形式解决群众疑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据江亭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罗杰介绍,在开展信访工作中,该村实行定期排查研判、分类施策、就地化解,明确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将信访工作纳入村支“两委”议事规则,着力推动矛盾纠纷一网式排查,一站式接受、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对于化解不了的及时向镇级综治中心反映,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

  得益于江亭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亲民“服务”、倾囊解惑、尽心“科普”,为邻里乡亲们营造了一个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和谐氛围,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沫阳镇江亭村矛盾化解治理成效明显,正是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在罗甸各地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

  据悉,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是党委领导信访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是党领导下信访工作的具体运作形式,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原则,强力推动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我们每个月都会开会研究分析、协调解决各村信访突出问题。”沫阳镇综治中心负责人邹乔庆说,沫阳镇综治中心设立有信访接待窗口,建立矛盾纠纷调处、综治中心、接访中心“三位一体”综合调处平台,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辐射至村级。沫阳镇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要求,按照“一月两次专题会、一季度一次全体会”的时间节点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针对各村历史遗留和新增疑难复杂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辖区内信访突出问题。

  罗甸高度重视信访工作,2021年11月,全县10个乡(镇、街道)已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召集人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担任,成员由乡(镇、街道)相关单位组成,推动上级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2023年,全县各乡(镇、街道)共召开专题会议222次,全体会议25次,研究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211件次,化解92个。2023年,深入村组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121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1225件。

  罗甸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调度会。

  为推动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全县共搭建镇级综治中心10个,村级综治中心186个,实现镇村全覆盖,村级网格1244个,配备网格员1244人,共建立党小组835个,共设置联户6977个,配备联户长6977人。依托“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体系,2023年,线上线下收集矛盾纠纷隐患1225条,调解成功1203条。

  “我们通过深入基层加强督促指导,有效保障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在‘源头’治理见成效。”罗甸县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黄元吉说,为全力推动全县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罗甸县信访局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督导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月按照“领导班子成员+业务人员”的队伍到各乡(镇、街道)参加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题会,现场督导指导,实现对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题会现场督导全覆盖,推动全县信访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