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日电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检察建议质量和效果不高,不仅治理效能低,而且影响检察建议刚性。2021年以来,长顺县检察院聚焦检察建议质量不高、刚性不足、整改效果不好等问题,在提升检察建议质效上大胆改革,大胆尝试,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书168份,将治理端口前移,助推治理方式的法治化、现代化。

  在于法有据、合情合理上强内功,提升检察建议刚性。一是狠抓检察建议质量提升,文书质量由“初放”到“精准”。对各行业、系统问题深入研究,把问题根源分析透彻,提出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可行性、操作性强,让被建议单位认可的检察建议,才能确保检察建议采纳率、整改回复率稳步提升。如:针对城镇垃圾处理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该院拟向职能部门及乡镇制发检察建议,但前期沟通过程中,职能部门以属地管辖为由,拒收检察建议,经多次磋商修改,找准问题根源,强化释法说理之后,主动接收检察建议并进行整改。二是拓宽措施抓手来源渠道,建议主体由“单边”到“复合”。在检察听证、检察座谈、走访群众、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工作日常中,注重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有效融入其中,让检察建议主体由检察单边意志转化为群体意志,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经统计,2021年来制发的168份检察建议中,吸纳了各类群体意见建议40余条。三是提升监督对象参与度,堵漏建制由“我管”到“都管”。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共同研究社会治理落实举措,通过会签文件、召开联席会议等,形成优势互补,强化检察建议在行政执法和司法办案中的作用和影响力。目前,该院已就协作配合方面同县相关职能部门建立10余项沟通协调机制。如:为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治理,该院联合相关行政部门召开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座谈会,共商共建协作配合五项机制,推动检察建议在安全生产领域发挥作用,协同当好“安全守夜人”。

  在类案监督、系统治理上做实功,实现“办一案治一域”。一是提升类案监督质效“治已病”。加强对类案社会问题开展检察建议工作的力度,针对多发性、社会性的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有助于促成有关部门和领域的行为更加规范。如:2023年1月,该院办理的杨某某猥亵案过程中发现,两年来酒店旅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多发,并针对该案件反映出来的违法情形、管理漏洞,向相关部门发出社会治理型检察建议,切实堵塞社会治理漏洞。二是运用大数据提前监测漏洞“治未病”。用大数据思维理念办案,从案件或社会治理热点中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总结问题、原因和规律,提出明确具体、说明充分、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如,该院运用大数据碰撞发现,在辖区内的多家生活超市、农贸市场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经调查依法制发检察建议,规范产品经营监管行为。三是加强整改效果跟踪回访“断病根”。极开展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在回复期届满前,不定期开展跟踪回访提醒,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落实中的困难,积极帮助协调,推进工作落实。检察建议回复后,持续跟进监督落实效果,对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定期分析研判,常态化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在特色展示、典型宣传上下巧功,提升检察建议影响力一是注重检察建议宣传。通过开展检察放开放活动和检察建议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让群众参与,提高检察建议的知晓率,使检察建议真正成为检察机关强有力的工作方式。二是强化检察建议品牌效应。在不同领域、不同监督事项上深耕细作,协同推进创建符合长顺检察实际的特色品牌,将检察建议工作作为法治建设成果,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和对待检察建议,营造关心、关注、支持检察建议工作的良好局面,增强社会公众对检察建议的认同感和支持度。三是注重宣告送达方式。在检察建议宣告、送达过程中,注重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等人员参与其中,通过现场解释宣传,释法说理,让被监督机关认可。2021年以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与宣告的方式送达90余份,宣告送达地点涉及乡镇、学校、行政机关等,取得了较好效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