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2023年黔南州“贯彻二十大 实现新跃升”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瓮安专场)在都匀举行。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会上,瓮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秦礼琦以“‘贯彻二十大、聚焦高质量、推动新跨越’——瓮安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为主题,全面介绍了瓮安县在工业发展中的做法和探索,工业发展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近年来,瓮安县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定不移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推动“四化”协同发展,集中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持续在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下功夫,以工业的大突破支撑经济的大突破、以工业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在招商引资上,瓮安县以磷煤资源为依托、聚焦首位产业,紧盯头部企业,抢抓新能源电池材料发展布局“风口期”,聚力攻坚“建链”的龙头企业、“补链”的配套企业、“强链” 的优强企业,创新“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项目招引实现重大突破。2021年以来,累计签约落地项目43个,签约资金619亿元,其中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10个,一期投资187亿元。

  在项目落地上,瓮安县始终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不断完善园区空间布局,目前已形成基础工业园、循环工业园、精细化工园的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同时,突出产业引领,初步形成了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磷精深加工及耦合配套产业集群,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转移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园区建设上,瓮安县坚持在园区标准化建设、要素设施配套、能耗指标、土地供给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强化要素保障,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化工园区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化工园区实操实训基地等6个单体项目和一批制度文本编制工作,完成14项国家化工园区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园区安全环保诊断机制,扎实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建设,园区安全环保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开放创新上,瓮安县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意识、开放意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建成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州级以上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平台11个,推动平台引领技术创新。同时,推动机制创新,组建三个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实行一线作战,对项目要素保障、手续办理、建设进度倒排工期,高效保障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进度,开展“县级领导+特派员”网格化服务,充分发挥特派员“四员服务”职责,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协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成功打造一端登录、一图到底、一案应急、一体管控的智慧园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产业数字化,提升管理水平,开放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会上,瓮安县有关负责同志就媒体提出的如何立足自身优势,统筹做好工业战略谋划、空间布局和产业规划,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如何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在工业倍增行动中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贵州总站、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黔南日报、黔南广播电视台、瓮安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及黔南热线商业平台参加发布会。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