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31日电 深秋时节,走进黔南州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一辆辆货车在公路上来回穿梭,货物运输源源不断。

  在双龙工业园区的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盛屯”)项目建设现场依旧火热,为抢抓新能源电池材料“风口”,贵州盛屯二期项目响起冲锋号角,有条不紊进行施工。“有望2024年年底建成。”贵州盛屯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利税15亿元以上,解决当地就业2200余人。

  2021年,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盛屯”)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福泉市,投资61.9亿元规划建设1200亩的电池级新能源材料基地,成为当地打造全国新能源材料示范基地的关键一环。深圳盛屯之所以如此迅速地在福泉布局,正是看中了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

  福泉市素有“亚洲磷都”美誉,磷矿具质优、量大、活性好、易开采等特点,现有资源储量11亿吨,远景储量达30亿吨。福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泉作为工业城市,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和新能源电池材料“风口”,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一核两区”战略布局和州委、州政府打造“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的安排部署,聚焦产业优势,开展龙头企业招商,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靶向招商和专业化招商,做足磷文章,延长产业链,不断扩大招商成效。

  独特的区位、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是吸引深圳盛屯在福泉谋划布局新能源材料产业的重要因素。2023年,在深圳盛屯的帮助下,福泉市以商招商,引进了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钨新能源”),建设年产10万吨镍钴锰三元前驱体项目,推动优势互补、产业共融。

  “公司与盛屯二期项目仅一墙之隔,作为盛屯下游产业,在运输成本方面都为双方节省了不少。”贵州厦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旭表示:“起初对在福泉投资还存在一定忧虑。但真正到这里考察之后才发现,产业链配套完善,营商环境很不错,我们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在深圳盛屯的推荐下,厦钨新能源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确定在福泉扎根发展。项目落地建设期间,福泉市有关单位对项目全程跟踪,“一对一”实施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泉程无忧”的贵人服务。

  福泉市引进深圳盛屯,再以深圳盛屯引进厦钨新能源只是福泉市开展以商招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泉市借助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现有落户的外来投资企业平台优势,深入挖掘行业招商信息,拓宽招商渠道,广泛收集招商线索,通过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部门协同招商等方式,成功引进裕能、盛屯、厦钨等优强企业落地,总投资达140.33亿元,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