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贵州化屋村:“悬崖下的村寨”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

  阳光透过云雾洒在乌江两岸,一侧的悬崖边上,一顶顶具有设计感的帐篷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间……

  近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到,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当地发展起了露营基地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化屋村原名“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村民以苗族为主,整个村子被险峻的群山和乌江上游支流环绕,曾因群山阻隔而陷入贫困。

  近年来,随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当地政府依托化屋村周边资源打造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旅游还拉动村里的特色苗绣、餐饮、民宿、黄粑等产业发展。结合传统苗绣、蜡染等手工技艺,化屋村开发了100余种文创产品,将古老的“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目前,化屋村有民宿21家、餐饮店39家、旅游公司2家、特色旅游食品加工2家。2022年,化屋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9万元。(官逸伦 邓万里 制作 徐妙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