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5日电  10月24日,“贯彻二十大 实现新跃升”黔南州推动实施改革试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在都匀举行,全面介绍黔南州推动实施改革试点工作相关情况。

  近年来,黔南州坚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助推高质量发展,全州改革呈现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的良好态势,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黔南州共承担国家级试点85项,截至目前,完成销账67项,正在推进18项;省级试点118项,完成销账83项,正在推进35项。同时,紧盯“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谋划实施州级改革试点48项,完成销账14项,正在推进34项。一些改革试点在先行先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请你来商量”基层协商议事试点经验做法、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333”模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112”模式和惠水县涟江街道法制办建设试点等30余项试点成果和亮点经验得到上级肯定以及省级以上平台推介。

  在推动实施改革试点工作中,黔南州坚持对标对表,第一时间对标中央、省委改革重大部署结合实际抓落实,在改革中体现“黔南态度”;坚持健全机制,通过建立“一把手”抓试点工作机制、创新构建试点“五个一”管理机制、建立试点督察推进机制、建立试点交流推广机制等方式推进改革工作,在改革中彰显“黔南力度”;坚持聚焦发展障碍,围绕推动工业大突破、农业大发展、城镇大提升、旅游大提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在改革中跑出“黔南速度”;坚持聚焦民生期盼,不断深化交通、水利管理体制、教育管理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领域改革,在改革中跑出“黔南速度”;坚持聚焦守住底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积极深化风险防控机制改革,在改革中筑牢“黔南厚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