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3日电(邓雪)“我们交麻终于能吃上自己种的大米咯!”“是啊,金灿灿的水稻看到就开心。”连日来,在贵州长顺县鼓扬镇交麻村30亩节水抗旱型水稻示范点,放眼望去,遍野铺金,农户一边手脚麻利收割水稻,一边感慨。

农户正在收割水稻

农户正在收割水稻

  交麻村处深山区、石山区,属喀斯特地貌,水资源匮乏,2023年以前,辖区内8000多亩的耕地全为旱地,没有水田,大米需要外购。2022年10月,2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交麻村落地实施,其中“旱改水”项目占438亩,推掉地坎连成片,实现瘦土变肥地,交麻村终于种上了节水抗旱型水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交麻村稻浪起伏、稻谷飘香,农户挥舞着手中的镰刀穿梭在稻田里,“唰唰”的割稻声,“隆隆”的脱粒机声,无一不在述说着丰收。

  “今年交麻村示范种植的30亩节水抗旱型水稻旱优78目前已经成熟进入收割期,经过省州县联合现场测产,亩产达到1328斤,现在已经收割了近2亩地,收获水稻两千多斤,这个数据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来年将大面积推广种植。”鼓扬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邹王飞说。

  喜人的数据,为交麻村2024年全力推广节水型水稻种植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交麻村将耕作好、管理好高标准农田,不断促进优质水稻种植走向产业化、规模化,为稳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带动群众增收,保障粮食安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