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3日电(陆小双)2023年以来,都匀市全面落实省、州关于新型工业化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建设贵州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主定位,紧盯“首位产业增效益、主导产业强支撑、优势产业提质量、潜力产业高增长”,坚持以培育挖存量、以招商扩增量、以项目促效益,推进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都匀大景。赵匀川 摄

都匀大景。赵匀川 摄

  5月12日,都匀上峰西南水泥有限公司4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减量置换项目正式点火投产。

  都匀上峰西南水泥项目是积极贯彻国家“减量置换”政策,按照都匀城市整体规划要求,由贵州西南水泥和浙江上峰水泥强强联合,倾力打造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和节能示范项目。总投资18亿元,于2021年12月开始建设,历时15个月顺利完成一期熟料水泥生产线建设,后期还计划配套投资3亿元,建设二期年产500万吨新型环保精品砂石骨料及年产200万方高性能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同时配建9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项目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实现年利税2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就业200人,间接带动周边就业1000人以上。

  上峰西南水泥项目的顺利点火投产对于都匀的工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将成为都匀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都匀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有力支撑。项目的成功落户、建成、点火、投产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高效运转的项目服务机制。

  2023年来,都匀市委、市政府在往年新型工业化专项组统筹调度的基础上,又成立若干重大项目服务专班,结合市领导领衔服务重点项目、市人大专项监督落地建设等工作机制,由市工信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凝聚工作合力、主动靠前服务,不断优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积极跑上对接加快手续办理,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共推进西南水泥、立邦漆、华裕服装厂等8个项目基本建成,进入投/试产阶段;保障匀酒厂二期、中广核青溪/归兰风电场、艾德仕重晶石等17个项目完成前期筹备、顺利落地开工。

  此外,围绕生态特色食品首位产业,健康医药、新型建材主导产业及承载园区规划,不断完善工业招商宣传手册、产业链图谱等推介信息,精准摸排都匀市资源储量、投资成本、要素保障等招商要素,瞄准重点区域、重点客商、重点产业制定招商专案,精准指导招商分队开展外出考察,成功引入浙江运达分散式风力发电、中广核电化学储能电站、四川宏福预制菜生产等27个项目签约落地,签约总投资72.76亿元。 

  走进贵州蒂菲尔智能织造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引入眼帘,电脑裁床、智能打边机、智能冚车、智能平车、打枣等设备布满了生产车间。

  “我们现在所有的设备都已经全部调试好了,目前新的生产线也在招工中,招过来的人我们会进行统一的培训,学会操作这些智能生产设备后就直接上岗,新的生产线可以实现从裁片到出成衣的全智能化,效率至少提高40%。”贵州蒂菲尔智能织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厂长刘迎春说。

  贵州蒂菲尔内衣数字化智能生产项目是由贵州蒂菲尔智能织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都匀市2023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亿元,共建设7条内衣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于2023年4月份开始进行设备安装,目前所有设备都已经全部调试完成,具备生产条件。

  “新的生产线可以实现从裁片到出成衣的全智能化,效率至少提高40%。投入使用后每天可生产内衣、内裤45000件,年产能达1000万件以上,通过数字化和人智能系统控制生产全流程,确保每件的质量。”贵州蒂菲尔智能织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厂长刘迎春说。

  蒂菲尔智能织造项目的建成只是都匀壮大新兴高端产业其中的一个现实案例。2023年以来,为更好的让企业落户都匀,都匀市制定了《都匀市工业企业(项目) 包保服务工作方案》,形成“市级领导+特派小组+企业 (项目)”包保体系,选派6个特派组共28名副科级干部开展包保服务,将企业服务方式由特派员“单兵作战”转变为特派小组“团队作战”,实现了85个重点企业(项目)全覆盖,积极收集解决企业问题困难,解决率达85%以上。召开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推进会,对创新型企业进行孵化体检,培育1户企业通过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7户企业通过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帮助贵州蒂菲尔、剑江啤酒等企业获得信贷资金支持1.87亿元;帮助贵台红、广得利、豪龙水泥等企业申报入规奖励资金、省级专项资金共计320余万元。

  2023年上半年,都匀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5%,在全州12个县市排第2位。

  都匀市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贵州全省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积极抢抓工业强省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大突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