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2日电 近日,贵州大学李博教授科研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贵州省社发攻关等项目的资助下,在岩溶地区矿井突水防治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贵州省煤炭资源丰富,属于西南地区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素有“江南煤海”之称,也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火电基地,然后贵州省煤田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煤炭开采过程中面临着多种类型的水害威胁,水害不仅会造成井下作业人员重大伤亡,在经济损失程度、事故抢险救援难度等方面也尤为突出。

  科研团队合影。

  贵州大学李博教授科研团队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六盘水师范学院、山东能源集团南美地矿公司、贵州安晟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在岩溶水文地质勘察、矿井涌水量预测、突水危险性评价、疏水降压工程、防治水注浆堵水材料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矿山安全和谐开采提供了科技支撑。

  岩溶水文地质勘察,基于地下水显微高速摄像原理和微电阻率扫描成像测井原理,研发了孔隙-裂隙级高精度地下水流速流向探查技术和采动导水裂隙探查技术,为矿井水文地质参数的查明提供了技术依据。

  矿井涌水量预测,提出了耦合导水裂隙带发育高度和地下水流模型的矿井涌水量预测方法,相对于传统方法,所提出的涌水量预测方法能够更真实的反映复杂水动力条件下的地下水运动特征,预测精度更高。

  水文地质勘察井下观测水量。

  突水危险性评价,构建了适用于西南岩溶地区的矿井突水危险性评价指标体系,集成开发从数据处理、存储、权重运算、专题图制作到评价结果可视化输出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矿井突水危险性综合评价系统,实现从源数据到评价结果可视化呈现的“一”系统,解决了现有技术依赖多平台计算、评价步骤分离化大且智能化水平低的问题。

  疏水降压工程,针对受底板茅口组高承压灰岩水威胁的煤矿,依托三维地下水流数值模型,提出了基于安全水位标高的矿井分阶段疏水降压方案,以最小的疏放量和最优的时间实现了矿井安全生产。

  防治水注浆堵水材料,研发了基于煤炭产业链废弃物(浓缩高矿化度矿井水、固硫灰、粉煤灰等)改性的新型底板隔水层防水注浆材料,给出了基于膨胀界限抗渗强度理论的新型注浆材料的注浆参数。

  业内相关专家认为,李博教授科研团队所提出的矿井水害防治系列技术,面向贵州省能源行业的重大科技需求,有效解决了矿山开采过程中面临的岩溶水害威胁,将为岩溶水害区矿山的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