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7日电(黄冬梅 计秘密 王俊星)时下正值秋耕秋种的农忙时节,罗甸县各地群众抢抓农时,有序开展秋耕秋种工作,确保实现“一地多收”。

  近日,记者走进沫阳镇访里村看到,村民正在整地开厢、移栽玉米、覆膜、浇水等作业,田间一派农忙景象。

  “现在刚好收完庄稼,我呆在家里也没有事情做,知道合作社招人来种植玉米,我就报名参加了,每天有些收入,很满意。”访里村村民黄建梅高兴地说。

村民正在移栽玉米苗

  村民正在移栽玉米苗

  今年,访里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市场调研,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积极动员群众种植市场前景良好的鲜食玉米。

  “鲜食玉米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群众容易接受,9月种植,12月就可采收,刚好是玉米紧缺茬口,销售价格高,批发价每公斤预计在10元左右。”访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杰告诉记者,水稻收割后,大部分村民的稻田大多是撒上油菜或闲置,为盘活和提高群众土地利用率,增加村民收入,今年,访里村以每亩400元租赁群众土地300亩种植玉米,涉及访里村村民178户。

  “从前期育苗、移栽、管理,再到后期的采收,大概需要花费16万元左右的务工费。”访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黄光友说,村里玉米种植于9月底移栽完成,可带动务工群众人均增收2600元左右。

  据悉,沫阳镇访里村今年预计种植鲜食糯玉米和大豆330余亩,群众自发参与种植27余户,鲜食玉米每亩产收3000余斤,大豆每亩产收1800余斤,预计总产收168余万元。

  在访里村玉米移栽如火如荼进行时,罗甸县各乡镇也在抢抓时节,蹄疾步稳有序推动秋耕秋种,保证粮食安全的同时,实现群众增产增收。

  据了解,罗甸2023年计划种植秋冬蔬菜13万亩(其中速生蔬菜0.2万亩),预计产量26.38万吨,产值6.22亿元。7月以来,全县开展秋冬蔬菜示范种植44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秋菜示范种植0.44万亩,带动面上秋冬蔬菜种植7.08万亩,占任务13万亩的54.46%,其中茄果类1.03万亩、瓜类2.57万亩、豆类0.76万亩、叶菜类2.16万亩、萝卜类0.56万亩;茄果类、瓜豆类蔬菜、鲜食糯玉米于9月底完成移栽;白菜等叶菜类于10月中旬完成定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