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7日电 (张伟 殷选择)奇峰、飞瀑,云海、峡谷比比皆是、处处成景。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特的山地美景、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了中秋国庆假期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面对旅游小高峰,黔西南州警方做足了准备,确保警力下沉夯实一线勤务,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整治态势,全方位优化强化警务服务和平安守护工作。

  景中有警,让平安相伴旅游

  9月28日,是“双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兴仁市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民警与潘家庄派出所民警一道,一大早就赶往即将迎来客流高峰的放马坪高山草原景区。

  “放假期间,景区内每晚都会开展国庆烟花汇演。”民警介绍说,得知活动筹备工作即将完成,特意再次来到现场看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完已搭建好的汇演舞台与灯光装置、消防设施后,民警再三叮嘱主办方负责人:“虽然用的是电子烟花,同样要指定专人看管。活动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

  景区安保、治安巡逻、安全检查、反诈宣传……连日来,黔西南州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支队组织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景区山地旅游警察中队和旅游示范村警务室“警景相融”,做到“人在景中游,警在身边守”。

  兴义市公安局山地旅游旅警大队依托景区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等景区景点人流、车流、危险源情况,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风险隐患,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预警发现、第一时间调度处置,筑牢景区安全防线。

  册亨县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大队联合特(巡)警大队到4A级景区万重山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提高景区安保人员的防护意识和实战能力。同时,指导景区属地派出所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将警力部署到游客相对集中和防范相对薄弱时段,“三警合一”加大治安巡防力度,更好地保障游客和景区安全。

  在义龙新区,公安机关积极对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对云屯生态体育公园景区周边空地进行平整修缮,扩大景区停车场容量,共同加强游客车辆引导和道路交通秩序维护,有效缓解游客“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避免出现交通安全隐患。

  夜幕降临,兴义市街心花园“追月”主题园游会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八方游客。舞台表演精彩纷呈,人们在小吃、鲜花、饰品等摊位前流连忘返,十分热闹。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时不时就能看见巡逻民警、辅警穿梭其中。

  “街心花园现有摊位200余个,‘双节’期间又在正中心增设40余个摊位,日均客流量达2万余人。”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所长陈永峻说,节日期间,全所保持安全大检查不断,拧紧“安全阀”,确保大家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你好,我是向阳派出所的民警,现在铁匠街巡逻,发现你的车窗忘关了,人流量大,安全起见,你尽快回来关一下……”步巡民警、辅警对各出入口和停车点进行规范停车提示、锁车门和关车窗提醒,对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危险物品、管制物品例行检查,通过显性用警,构筑治安屏障。

  “在街上、在景区,随时都能看到警察、警车在转,来这边旅游真是安全感满满!”山东游客张女士一家好评连连,“第一次来贵州这边,风景好、气候好、平安有保障。”

  “我们重点加强全州境内各景区是否落实临崖临水地段、游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对景区景点治安、交通和消防安全强化预案演练和应急处突、报警求助服务工作。”黔西南州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支队政委徐燕说,“小长假游客多,安保工作得做得更细致些,才能让游客玩得开心又安心!”

  以打开路,让平安更有保障

  严查酒驾醉驾——“我只喝了饮料,嚼了槟榔” 男子开车后……嚼槟榔会“被酒驾”?这是真的吗?日前,黔西南州安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查获一起涉嫌醉驾的交通违法行为。

  节日期间,安龙交警持续加强“酒驾醉驾”“飙车炸街”“超员超速”专项整治。23时许,一辆无牌摩托车驶入缉查点。民警发现该车驾驶人浑身酒气,有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嫌疑。经呼气式检测酒精浓度,结果为171mg/100ml,涉嫌醉驾。

  在民警询问驾驶人康某是否饮酒时,对方是这样回答的:“我只喝了饮料,嚼了槟榔” 男子开车后……我没有喝酒,只是喝了东鹏饮料,嚼了槟榔。”

  究竟是吃了槟榔还是喝了酒,血检之后就知道了。随后,民警将康某带至医院抽血进行检验鉴定,血检值为161.48mg/100ml,已达危险驾驶的标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破获监守自盗——日前,晴隆县某公司的代某到晴隆县公安局报警,称其财务部门负责人放在铁皮柜里的24.5万元现金不翼而飞。

  接警后,晴隆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对案件进行紧急调度处置,集中相关警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在黔西南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及相关警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专案组民警迅速摸排出嫌疑人刘某,并快速获取了关键性犯罪证据。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到晴隆县公安局投案,并退还盗窃的24.5万元现金。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顺手牵羊被抓——“警察同志,我的车被偷了,是一台粉红色的电动车……”望谟县公安局王母中心派出所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侦办。

  经查,报警人宋某此前将电动车停放在望谟县城环城路附近,未拔电动车钥匙便去上班。当其下班准备骑车回家时,才发现电动车已不知去向,于是便报警求助。

  办案民警发现,新屯街道的简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有关视频回放,成功锁定嫌疑人简某行踪。

  “注意!注意!目标出现!” “行动!”随着一声令下,犯罪嫌疑人简某被成功抓获,查获被盗电动车1辆。经询问,简某对其实施盗窃电动车的行为供认不讳。

  宣防在线,让平安触手可及

  “节日期间,要注意3个易堵路段,分别是马岭河峡谷景区方向红绿灯路口、贵州醇景区入口及万峰林景区入口处,负责的交警中队提前强化警力部署,做好分流工作。”

  在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大厅,值班民警认真分析近年节日期间事故规律及流量分布情况,做到每日提前研判风险,制定方案措施,提高工作针对性。

  节日期间,兴义市公安局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优的作风,全面强化社会面宣防巡控、隐患排查整治、景区安保等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走进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大屏幕上不间断滚动播放着辖区客流变化以及街道、商圈、住宅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及重点区域的动态监控画面,值班警务人员开展视频巡查、案件研判、“派单”处警等工作,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您好,这里是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您好,我的手机在北门遗失了,想请派出所的民警帮忙寻找一下!”接警后,综合指挥室同时调度视频查询和快速处警,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帮助报警人王女士找回手机。

  兴义市马岭河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焦区摊位多,人流量大,不少摊位营业至凌晨两、三点。桔山派出所梦乐城街面警务站加大执勤力度,强化夜间平安法治宣传,延长治安管控时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屯警街面,守护群众更近一步。

  “谢谢你们及时为我们调解了矛盾。”凌晨1时许,摊主王女士与顾客李女士在摊位上争吵起来,原来是李女士购买物品后使用手机支付,但王女士因为顾客多,一时没有分清李女士支付的收款提示,误认为李女士没有支付。在梦乐城街面警务站民警的及时调解下,双方互相道歉,握手言和。

  在普安县,公安交管部门采取“公安+”多部门联动联勤模式排查客货运企业,集中检查车辆维护保养、安全教育培训、动态监控及安全带配备使用等情况,警示约谈重点企业,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货车违法载人等具有季节性和节日特点的交通违法行为。

  “乘车系好安全带,发生意外防伤害。” “严防疲劳驾驶,重处超员载客……”在兴仁市,公安交管部门利用10648个乡村“大喇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定时循环播放,引导群众安全出行、理性出行,同时,持续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美丽乡村行”活动,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绷紧“安全弦”,文明守法出行。

  此外,黔西南州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还紧扣节日出行规律和交通违法特点,严密组织在岗位值班执勤警力加强公路沿线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景区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的安全宣传防护措施,全力保障群众假期出行安全顺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