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匡垚 王雪婷)8月25日,“贵州戏谷·梦幻粉黛2023年长顺夏秋乡村戏剧欢乐季系列活动——贵州长顺傩戏学术研讨会开幕。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长李志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傩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长顺县委常委,副县长赖小卓向在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长顺文化传承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以研讨会相聚为契机,全力加强各地区学者之间的互相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增强文化凝聚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人们对长顺傩戏文化的知晓率,推动长顺傩戏文化走出黔南、走遍贵州、走向全国,全力提升长顺傩戏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李志远表示,长顺的傩文化极具特色,在民间有着广阔的生存和接受空间,具备进一步挖掘、恢复、保护、借鉴、利用的可能性,有望在当地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傩戏的调研和梳理工作,整理出详细的统计资料和文献情况,以便通过深入挖掘长顺县傩戏的文化特色和当代价值,打造出属于长顺人民自己的特色文化。

  刘祯指出,中国傩戏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贵州傩戏文化的发掘、整理、研究工作,有力推动了傩文化走向全国,走向海外。长顺屯堡地戏历史悠久,历经数百年而不绝,代表着当地长久以来的民间文化信仰。傩戏文化作为民间文化、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它的传承发展是中华文明连续性的体现,是我们鉴古知今走向未来的重要资源和力量。

  期间,与会领导专家现场观看了“还五显”傩戏表演。表演结束后,当地傩师向现场专家学者展示了“土地”“千岁”“监牲”“华王”等“还五显”面具,以及“显聪”“显明”“显正”“显直”“显德”五显神像。掌坛师杜德良先生与在场专家学者就“还五显”傩戏的面具、人物角色及故事情节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后,专家们参观了广顺州署,了解长顺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特色。随后,在广顺镇马路社区实地观摩《大反山东》之《九战魏文通》,《三下河东》之《程金娣大战孟怀元》,《四马投唐》之《秦叔宝大战尉迟恭》以及舞台剧《地戏风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