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9日电(记者 张伟)初秋时节,贵州刺梨迎来繁忙的采摘季。一颗颗金灿灿的刺梨鲜果,成为“致富金果”,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记者18日从“贵州刺梨嘉年华·2023山王果金果果节”活动上获悉,截至目前,贵州全省刺梨种植面积约200万亩,居中国全国第一。2022年,刺梨鲜果约30万吨,刺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150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超21万人,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刺梨产业已成为贵州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有效支撑。

  贵州是中国唯一兼具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省份,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造就了丰富的物产资源,孕育出——“独黔中有之,移之他境则不生”的刺梨。刺梨是所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每100克刺梨鲜果平均维生素C含量2300多毫克,约是苹果的500倍,柑橘的50倍,猕猴桃的10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维C之王”。

  近年来,贵州充分发挥在刺梨生产方面的区位、地理优势,坚持加工带动之路,按照“统一公共品牌、统一功效研究、统一系列标准”的要求,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既回应消费者对富含维C产品的需求,又让民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努力将刺梨产业打造成为贵州省的特色优势产业。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食品工业处处长张凤说,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贵州将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培育龙头企业,打造“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壮大产业规模,着力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打好“生态牌”,不断提升贵州刺梨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推动更多优质产品走出大山、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为例,其刺梨种植面积18万亩,SC认证刺梨加工企业8家、加工作坊60家。2022年,贵定县加工刺梨鲜果3.6万吨、产值2.16亿元,刺梨产业链综合产值8.9亿元。贵定县委副书记、县长曹礼鹏说,贵定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理念,全力推动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刺梨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支柱产业,成功走出一条贵州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

  这其中,深耕刺梨产业十余载,贵州刺梨产业龙头企业——山王果集团成为典范。近年来,山王果坚持“无添加、双有机”为核心,推进农工贸一体化发展,以传统种植先进工艺、绿色健康为理念,走出一条集“种植、赏花、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刺梨发展路子。2022年,山王果“5G”智慧工厂正式建成投运后,实现大数据与刺梨产业有机融合,成为贵州刺梨行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标杆企业。

  “2022年,企业刺梨产品销售额突破了2亿元。刺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刺梨的参与和辛苦付出。”山王果集团董事长黄训才表示,企业将继续担当起社会责任,预付所有高质、优秀合作社果农款,以确定2023年刺梨鲜果的保底收购价,确保刺梨鲜果应收尽收。

  “贵州刺梨嘉年华·2023山王果金果果节”活动上,3位果农获颁卓越贡献奖及10000元奖金、2位果农获颁品质守护奖及20000元奖金,32位经销商代表被授予贵州刺梨推广大使,贵州刺梨摄影大赛获奖者获颁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山王果”杯百万直播大赛暨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电商大赛宣告正式启动,将从直播的方向去探讨刺梨产业在数字时代的新出路,将刺梨产业与新媒体有机结合,让贵州刺梨更具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传播价值。(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